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4940
专家指出:红酒益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在10月28日出版的《胸科》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红酒的论文。此前人们知道,适量饮用红酒对人的心脏有好处。医生现在告诉我们,红酒同样有益于人的肺。

    “看起来,如果人们健康、平衡饮食包括适度饮用红酒的话,肺部发炎的情况定能减少。”英国胸外科交流学会主席约翰·哈维说。

    科学家们以前发现红酒中富含多酚,可抑制让血管收缩的缩氨酸的生成。这种缩氨酸一直被认为是导致心脏病的罪魁祸首。现在,他们发现红酒中存在“原产于”红葡萄皮中的另一种化合物——白藜芦醇(resveratrol)。它能够减少肺部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的有害化学物质白细胞介素—8,帮助人们抵御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取出了15名烟民与15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的肺液样本,并将白藜芦醇注入其中。这些样本中的白细胞介素—8大大减少,其中烟民样本减少94%,COPD患者样本减少88%。

    大夫们目前普遍利用类固醇治疗COPD患者,但论文作者之一的路易斯·唐纳利认为,白藜芦醇可能更有效。它虽然不能够将肺部已经受到的损害“倒回去”,但却能阻止其进一步恶化。

    由于白藜芦醇在红酒中含量较少,“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并不能藉此喝出健康来”。科学家们准备利用白藜芦醇制成吸雾剂,供肺病患者吸服。 (新华社消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