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4938
肝炎患者为什么不宜大量吃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06
     有的患者听说肝炎患者的饮食离不开高糖,肝炎的治疗常要输葡萄糖,因此认为大量吃糖对肝炎的治疗有利。

    每日补充适量葡萄糖对肝炎患者来讲是迫切需要的。每1克葡萄糖可产生16.7千焦(4千卡)热量。正常人每日需8368千焦(2000千卡)的热量维持机体需要,而肝炎患者则每日需要更多热量才能维持体内代谢功能,并促进肝病恢复。但是肝细胞的修复还必需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少量脂肪。

    过量吃糖对肝炎患者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因为糖只能满足身体热能的需要,却不能代替蛋白质、维生素之类的营养物质;另外过多葡萄糖在体内可转变为磷酸丙糖,并在肝内合成低密度脂类物质,使血中三酰甘油(甘油三酯)等脂肪物质增多。体内三酰甘油增高可使血流减慢及血粘度增加,因而微血管中红细胞和血小板可能发生聚集和阻塞现象,重者可继发出血,使心、脑、肝及肾对氧的利用减少而造成器质性病变。另外肝炎患者由于休息较多,体力活动减少,补充营养过剩,体内脂肪沉积,身体发胖,若再大量补充糖类营养,则更加促使体内脂肪类物质增多,甚至引起高血脂和脂肪肝,可使原有肝炎病变加重,迁延不愈。所以肝炎患者,不管是早期、慢性期或恢复期都不宜大量吃糖。

    (杨 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