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6353
喝茶好:既防癌又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台湾大学医学院生化暨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教授林仁混近日发表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茶与茶多酚的保健效果在于它们可以抑制细胞中的脂肪酸合成酶,从而抑制肥胖与肿瘤的形成。这一成果为喝茶既能防癌又能减肥提供了科学依据。

    林仁混表示,一般肥胖的人或是癌症病人身上都可见到脂肪酸合成酶表现量异常升高。茶与茶多酚可以抑制脂肪酸合成酶的表现量,有助于抑制细胞增生、脂质增加,并降低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等造成心血管阻塞的物质。中国人喜欢喝茶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但从科学原理证明茶的保健作用,这一研究成果堪称一次突破性的发现。有关此项研究的论文发表在10月22日出刊的国际权威学术杂志《药理基因体学杂志》上。

    林仁混说,喝茶时不应加糖,每天如果能喝茶10至15克,或者10杯以上,将具有比较明显的保健功能。从小爱喝茶的林仁混从事致癌物质研究已将近40年,其多项研究成果表明茶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突变等12项保健功能,是一种真正的健康饮品。

    (陈晓东 陈斌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