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66354
医圣张仲景的饮食养生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1.13
     说起医圣张仲景的饮食,不管是亲朋好友,还是周围的熟人都知道这位先生对吃有特殊讲究.倒不是说讲究山珍海味,或顿顿要有鸡鸭鱼肉,也不是指他只讲究吃素不吃荤的嗜好,而是指他饮食的一种特有讲究。这种讲究在他的《金匮要略》一书有大量的记载,归纳起来,即“两五、配四加新鲜”。

    何谓“两五、配四加新鲜”?就是指饮食中的主食为五谷相兼,粗细搭配;副食中菜肴的性味与烹制的味道要五味适合;所用饮食要与四季气候特点相结合,饮食品原料都要用新鲜的。张仲景又是怎样做到这些的呢?在春季里,主食主要是用甘凉性的小麦加工成各种面食,再配用一些米粥;副食则主要选用辛甘之品,如葱、香菜、韭菜、胡萝卜、花生、大白菜、鸡肉、猪肉等。由于春天气候开始温和,人体的阳气亦开始升发,身体内的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起来,故多用半甘食品,用以助阳气,以利于新陈代谢.同时又配用甘凉的主食,可防阳气太过,以致不利于身体。在夏季里,主食主要用甘寒性味的小米,配用而食,稀粥常加些绿豆;副食主要选用甘酸清润之品;如各种青色蔬菜、西红柿、冬瓜、丝瓜之类以及鸡蛋、鸭肉、牛肉等。由于夏天气候炎热,人体的阳气盛于外,阴气弱于内,选用性味寒凉、甘酸、清润之品,即可清热祛暑,甘酸又可化阴而保护阴气。在这季节中,当忌辛辣之品,以免更伤阳气,但又恐多食甘寒之品,易伤脾胃之阳气,而不利于消化吸收,所以还得常用些大蒜,以防此弊。在秋季里,主食和副食均用甘润之品;主食是以大米、糯米等谷物为主,配用些面包、白薯等,稀粥中常放些芝麻、核桃仁;副食除多用各种蔬菜之外,还要多食各种水果,肉类品则用些猪肉、兔肉、河鱼等。由于秋季气候凉燥,多食甘润之品,可以生津祛燥。在这季节中,亦要忌食辛辣,尤其生蒜、辣椒之类。除此之外,也要少用苦寒、甘寒与发散之品,如苦瓜、黄瓜、等,烹制的味道多以清淡为主。在冬季里,主食主要用甘温性味之品,如玉米、高粱米制成的面食,再搭配些米面,稀粥中常放些芸豆、赤小豆;副食常用具有滋阴或潜阳、理气功效的蔬菜,如大白菜、青萝卜、白萝卜、豆芽菜、木耳等,肉类则多选用甘温助阳之品,如羊肉、狗肉、鸡肉等。由于冬天气候寒冷,人体内的阴气潜伏于内,多用溢阴潜阳与理气之品,可以防止潜藏于内的阳气化火而伤正气。同时,又食用甘温助阳之品,可以壮阳以御风寒。在这季节中,所烹制的食品味道应五味相配,并要略浓些,禁忌偏食或多食某一种或味的饮食。张仲景对饮用的食品,其原料都要新鲜干净的,如粮食必须是当年产的,必须现吃现加工,若有发霉或虫子的谷物,是决不让加工成米面的。

    以上所述,可能使人们感到仲景对饮食的“两五、配四加新鲜”的要求是否有些过分和死板,其实不然。人所皆知,饮食对人体的健康是密切相关的,饮食是精气神的营养基础,所以对饮食就要求做到合理调配,全面配伍,清洁卫生;目的在于防止病从口入,或因饮食不当而引起疾病。同时,使人能够保证得到充分的营养来源,达到健康长寿。 (宗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