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黄豆
编号:10718111
大豆卵磷脂和蛋黄卵磷脂大比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日 家庭医药
     目前市上销售的卵磷脂产品,大多是大豆卵磷脂,其生物特性和蛋黄卵磷脂基本相似,但却又存在较大的差异。每颗黄豆大约含1.3%~2.1%的卵磷脂,900千克黄豆只能提取2.3千克的颗粒卵磷脂。如果每天需要摄取7.5克大豆磷脂,就得吃14~15千克黄豆。而蛋黄卵磷脂的含量较高,一只鲜蛋的蛋黄中约含10%卵磷脂。二者的比较如下:由大豆萃取出来的磷脂含有磷脂酰胆碱(PC)、磷脂酰乙醇胺(PE)、磷脂酰肌醇(PI)和磷脂酸(PA)等;而蛋黄萃取出来的磷脂只包含PC和PE。在比较蛋黄卵磷脂与大豆卵磷脂中可发现,蛋黄卵磷脂的PC含量较高,但其必需脂肪酸却比较低。由于PC是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重要来源,蛋黄卵磷脂防治老年性痴呆较好;而必需脂肪酸为人体的新陈代谢所必需,故大豆卵磷脂的生理活性较广。

    因此,不宜武断地下结论,大豆卵磷脂和蛋黄卵磷脂哪个更好。应根据身体的需要来选择,如果以益智健脑为主,选择蛋黄卵磷脂可能较好;如果需要更多地发挥血管清道夫的作用,则选择大豆卵磷脂较好。
蛋黄卵磷脂大豆卵磷脂
原料蛋黄粉大豆等
工艺较复杂,成本高较简单,成本低
含量磷脂酰胆碱含量较高磷脂酰胆碱含量较低
吸收胚胎磷脂易于吸收非胚胎磷脂,吸收较差
成分磷脂酰胆碱为主不饱和脂肪酸较多
功效增强记忆,提高智力调节血脂、软化血管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