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信息
编号:10703587
冬季药膳大盘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日 扬子晚报
     秋冬季是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特别是感冒、流感、支气管炎等最易罹患的季节。为防治疾病,及早做好预防工作,未雨绸缪,吃点药膳,可有一定的效果。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是由夏季往冬季过渡的过程,以收为主要特点。此时进补,不仅对人体适应秋季气候变化,保证秋季之健康有其重要的意义,且为冬藏也做好了准备。秋季气候的特点是燥、对人伤害直接,其中,以肺为最。故秋季进补应以补肺润燥为主。冬令进补则应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多吃温性、热性、特别是温补肾阳的食物进行调理。这样便可平衡阴阳,调和气血,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病体康复,显示出药物所不能替代的效果。

    以下是几则常用的秋冬季药膳:

    青龙白虎汤

    用料:青果5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