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信息
编号:10744630
老年人饮茶 每月不宜超过200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12.11
     适度饮茶有益健康。但是,饮茶过多也会对身体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比如会导致缺铁性贫血,而贫血又易伤及老年人的心脏。

    嗜茶为何会发生缺铁性贫血呢?这与茶叶中含有的大量鞣酸有关。铁质在人体内参与造血活动,过量饮茶者,茶叶中含有的大量鞣酸会与铁离子形成不溶性鞣酸铁而排出体外,致使铁丢失增加,吸收减少,从而可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老年人贫血症状的轻重,除了取决于贫血程度外,还与贫血发生的快慢、心肺功能是否正常等因素有关。

    要预防缺铁性贫血,限制饮茶量是很重要的方面。每月饮茶量不应超过200克,且沏茶不宜过浓过酽,并避免在进餐前半小时饮浓茶,以减少茶叶中鞣酸与食物中铁离子接触机会。平时还要注意多食一些富含铁质的食物,如瘦肉、动物肝、蛋类、绿叶蔬菜等等。

    (卫 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