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更多
编号:11248953
低乳糖牛奶能否达到补钙目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2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期(总第935期 2004.01.12)
     邵大夫:

    据说牛奶中的乳糖有利于人体对牛奶中钙的吸收。请问:低乳糖牛奶就不能达到补钙的目的了吗?

    江苏 江海平

    江海平同志:

    乳糖是牛奶、人乳等奶类中特有的一种碳水化合物,具有促进牛奶中钙吸收的作用。

    低乳糖或无乳糖奶粉是为“乳糖不耐症”的儿童研制的,为了弥补低(无)乳糖的缺陷,这类产品一般都添加了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一般不用担心钙的吸收问题。

    此外,有利于钙吸收的营养因子除了乳糖之外,还有维生素D和某些氨基酸均可促进钙的吸收。因此,在每日膳食中,只要适当补充维生素D(维D胶囊或鱼肝油制剂),保证足够的优质蛋白质(瘦肉、禽蛋类)的摄入,都能达到促进钙吸收的目的。

    主管医师 甘启芦, 百拇医药(鲍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