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无粮食品
编号:10546667
小心无糖食品的有糖陷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1.15
     商报讯 时下市场上的无糖食品从饮料、奶粉到饼干、麦片、巧克力几乎无所不包,销售也非常火爆。然而相当一部分名为“无糖”的食品实际“有糖”,糖尿病患者如果过量食用这样的产品将会损害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这是昨天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的最新消费投诉警示。

    专家介绍,按国际惯例,无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淀粉糖(葡萄糖、麦芽糖、果葡糖),而必须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一类食糖替代品、但替代品绝不是用糖精等高倍甜味剂生产的甜食品。市场调查发现,一些企业跟消费者大玩儿“文字游戏”,极力夸大“无糖”的字面含义,比如在包装上用小字标注“无蔗糖”,而无蔗糖不等于无其他单糖(如葡萄糖、果糖、半乳糖、核糖等)或双糖(如乳糖、麦芽糖等),因此“无蔗糖”不等于“无糖”;还有的产品标出了“无蔗糖”,却在配料表中写明加有白砂糖或葡萄糖,用蔗糖的另外叫法混淆视听。调查还发现,一些所谓的“无糖食品”虽然确实没有使用蔗糖作甜味剂,却加入了糖精,这样的食品不等于不含糖。

    面对无糖食品概念混乱的状况,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时,首先要选购出自大中型企业的名牌产品,而且选购时不仅要看其是否标注“无糖食品”字样,还要格外注意配料表,留心产品是用何种甜味剂作食糖替代品,尤其要警惕标注“无蔗糖”字样的食品。此外,还要考虑食物本身是否含糖。J0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