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336
临考饮食一问一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2.12
     问:从营养学的角度上,谈一下考生过分依赖咖啡怎么办?

    答:有些考生希望通过喝咖啡来提神,因为大家知道咖啡里面含有一定的咖啡因,有提神的作用。但是我觉得可以喝,但是不要依赖于咖啡提神。另外,不要喝特别浓的咖啡,适量喝一点是可以的。但是晚饭以后,建议不要喝咖啡。因为咖啡可兴奋神经,使不容易入睡。

    问:可不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或者药物来增强记忆力呢?

    答: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增加学生的记忆力。比如说含卵磷脂丰富的食物,有利于记忆力的提高,如水产品,尤其是鱼头。还可以多吃蛋类食物,尤其是蛋黄,鸡蛋的蛋黄和鹌鹑蛋的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大豆类食品也是含有卵磷脂丰富的食品,如豆腐、豆浆,还有硬果,核桃也有提高记忆力的作用。除了含有卵磷脂丰富的食物以外,还有一些食物:含铁丰富的食物也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铁是人体中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血红蛋白是氧的载体,提供充足的铁,可以给大脑提供更多的氧,这样就有利于记忆的提高。所以,在考试期间,应该多吃一些鱼类食品、蛋类食品、豆类食品、核桃、芝麻、花生、肝、木耳等等,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

    问:有报道说,牛奶有助于睡眠。但是考试的时候,尤其是考试当天,可不可以喝牛奶呢?

    答:牛奶作为食物来说,有一定的帮助睡眠作用,并不是喝完牛奶就昏昏欲睡了。所以,我觉得高考期间,应该喝牛奶。牛奶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一种食物,除了刚才我说的含有非常优质的蛋白、脂肪以外,牛奶里面的钙含量是非常丰富的。每天喝一袋250克奶,可以提供300毫克的钙,而且牛奶当中含有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而钙在保持考生脑力的持久、耐疲劳和调节考生的心情、克服急躁情绪方面,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考生每天都应该喝一袋牛奶。

    但是,牛奶什么时间喝,因人而异。如果考生本身就习惯于每天早餐喝牛奶,考试期间可以早晨喝。如果不习惯于早餐喝,可以放在下午喝,比如说考试的这几天,可以下午考完试以后回到家里喝,或者是晚上睡前喝。如果喝牛奶不适应,可以喝酸奶。

    问:经期的调整有没有饮食调整的方法?

    答:女同学来月经,是每个月一次,考试期间也按照正常的生理活动,可能也赶上了正好来例假。通过饮食可以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因为来月经本身是失血的,所以要注意一些营养物质的补充,比如说可以在这个阶段注意吃点像红糖、芝麻、大枣、生姜等食物。通过饮食的调节,第一补充体力,第二可以补血。做到虽然来例假,但是不影响考试的精力。

    (吴美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