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咖啡 > 更多
编号:10703499
英研究学者发现:工作时喝咖啡反增加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9日 东方网
     英国研究学者最新研究发现,在工作间隙喝咖啡并不一定能放松消除疲劳,相反的有可能会增加压力,而且男性和女性对咖啡的反应各不相同。

    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彼得-罗杰斯教授和林德塞-圣克莱尔博士的研究显示,工间咖啡会给在独自工作环境下的男性增加压力,因为他们认为咖啡有助于自己尽快完成任务;对于在群体工作环境下的男性,工间咖啡则能减轻他们的压力,但会降低他们的工作效率。女性却不一样,不管在哪种工作环境下,工间咖啡都能减少她们的压力。

    研究小组将96个受试对象平均分成3组各32人,一组喝含有200毫克咖啡因的饮料,一组喝一杯半的咖啡,一组喝不含咖啡因的安慰剂。研究学者告诉第一组说他们喝的饮料含有咖啡因,可以帮助他们在特定的工作任务中发挥得更好,告诉第二组说他们的饮料不含咖啡因,告诉第三组说他们食用了咖啡因并且会产生副作用。

    之后,研究学者通过观察在不同情境下参试者的心率来测试他们的压力程度。他们发现,在公众演讲训练中,同样是喝过咖啡因饮料,女性似乎比男性减少了压力,而被告知咖啡因有助于提高他们工作效率的男性,他们的心率更高,压力更大。

    圣克莱尔说,“我们的研究发现表明,在某些场合,像工间茶或者工间咖啡这类寻常东西可能起反作用,它们并不是在减轻压力,相反可能会使事情变得更糟。”

    研究还发现,根据工作任务类型以及单独或群体工作环境的不同,咖啡因对人的影响也不同。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心理学院嘎曼-麦纳利说,事实上,人们往往不知道包括咖啡因在内的许多药物对人体的影响往往取决于他们对这些药物药性的期待。

    “我们可能认为咖啡有助于我们更加集中精神、提高兴致,从而使我们更好地完成任务,这对于一些特别烦人的任务,如驾驶,可能是正确的。而对于其他已经非常刺激的任务,像公众演讲,咖啡因的过度刺激作用可能使事情走向反面。”

    麦纳利说,许多研究已经证实男性和女性不管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对压力的反应很不相同,而且他们处理压力的方式也不同。

    “虽然咖啡因具有潜在的增压影响,但该研究结果并不会影响办公室职员喝咖啡的习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