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油
编号:11248603
如何挑选食用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8期(总第941期 2004.02.23)
     生活中离不开脂肪。脂肪的摄入不仅能够供给能量、构成生物膜、提供必须脂肪酸、充当脂溶性维生素消化吸收的必要载体,还增加了食品美味与饱腹感。和欧美国家的人相比虽然中国人饮食习惯比较清淡,可是我们几乎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的食用油就是脂肪。怎样正确地驾驭脂肪,使我们吃得更健康,这当中可有不少学问。所以我们先来讲一讲生活中的食用油。

    如果你到超市里去,会发现现在食用油品种可真够多的。光从原料上讲就有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玉米油、茶油、橄榄油,粟米油、谷物油,菜籽油等等。从工艺上又有色拉油、调和油之分。从标示上还分为有转基因和非转基因。真看得人眼花缭乱。电视里的广告中更有很多油都标榜自己是健康油,什么营养学会认证,什么111,什么为健康打基础的基础油之类。从广告来说各种商品只是突出了自己的卖点,并不客观公证。

    那么到底食用油的区别在那里呢?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和运用呢?下面我们先来看一看中国营养学会最新颁布2000年的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的脂肪的适宜推荐量:(脂肪能量占总热量的百分比)
, 百拇医药
    这个脂肪的适宜推荐量的是指一天里包括所有食物的脂肪和脂肪酸含量的推荐摄入百分比。从表中你就会发现所谓的1:1:1是指所有食物中的脂肪酸配比,光食用油达到这个标准并无多大的用处。

    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亚麻酸n-3和亚油酸n-6是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的。最近推荐的地中海饮食还强调了N--6/N-3的比例。所以在选够食用油时不妨可以关注一下食用油的脂肪酸比例和含量。下面的表简单列举了几个常用的食用油的脂肪酸比例。

    从表中可以看出我们普遍使用的豆油有很好的配比。不过现在食用油很多都是几种油混合而成,所以还需要自己做个有心人仔细看看商品说明。

    食用油除了关注其中的含量外,在价格可以承受的情况下还应该尽量选用正规品牌工艺品质高的食用油。因为品质越高的食用油有害物质少,烧菜过程中产生的油烟也越少。

    如色拉油等高级烹调油加热到200℃也不会产生油烟。可以这样说食用油的成分的好坏会影响到食用者的健康,那么油的工艺不仅会影响食用者还会影响到烹调者的健康呢。
, 百拇医药
    总之,食用油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个关心家庭健康的聪明消费者如果能够在选购食用油时仔细的看一看标示,就会选择到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了。

    年龄 脂肪%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 多不饱和N--6/N--3胆固醇/mg

    脂肪酸% 脂肪酸%

    婴儿 35-50 41

    幼儿 30-25 4-61

    成人 20-30 <10 10 10 4-6:1 <300

    老人 20-30 6-8 10 8-10 41 <300
, http://www.100md.com
    名称 饱和脂肪酸 不饱和脂肪酸

    油酸 亚油酸 亚麻酸

    花生油 19 41 38 0.4

    豆油 16 22 52 7

    葵花子油 14 19 63 5

    玉米油 15 27 56 0.6

    茶油 10 79 10 1, http://www.100md.com(姜立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