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野菜与健康
编号:10638042
春来野菜香 采食当谨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2.23
     今天,“返朴归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崇尚天然”也成为餐桌上的潮流。我国野菜种类多达300余种,常见的、营养成分高的就有100多种,新鲜无污染的野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生长在田野山区的野菜,由于自然生长未经人工栽培,没有农药污染,为人们提供营养美味的绿色菜肴,丰富着老百姓的餐桌。春天则是人们食用野菜的大好时机。

    野菜不仅是天然美味,还是防病治病的良药。荠菜具有健胃和脾、明目止血、利尿解毒功效,民间有“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马兰菜清热解毒,止血利尿,对牙龈出血、肝炎、小儿高热、惊风等有一定的疗效。苜蓿是止血、定喘的良药。马齿苋消炎、清凉、解毒,有预防痢疾的作用,并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等病症有一定疗效。苜菜、蒲公英有清热解毒作用,是患肝炎和糖尿病人的佳肴。薇菜具有清热、降压作用,尤其适合患高血压病的老人食用。木耳、蕨菜等可防治癌症。

    野菜已被人们视为一种理想的药食兼优的佳蔬,有“天然保健食品”之美誉。家菜不如野菜香,当你吃腻田园种植的蔬菜时,不妨有选择地吃些新鲜野菜,换换口味,它会使你食欲大增,健康长寿的。

    但营养学专家提醒人们,春食野菜一定要慎重。人们对植物类食品的选择和培育,是经过了千百年不断比较、选育而认定的。我们今天餐桌上丰富的蔬菜,都经过了无数次反复选择才得以“登堂入室”。大多数山坡荒野自生自灭的野生植物都是经过人们选择,被认为不可作为主食蔬菜而从我们的食谱中剔除出去的。除了某些野菜具有特殊的药用价值外,就口感、营养来说,大部分野菜无法与家种植物相比的。如苦菜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火之功效,但过量食用则可伤人脾胃。青青菜含有生物碱,为凉血止血药物,常食则可致人脾胃虚寒,血淤。还有一些野菜因其偏颇之性也会对久食者产生危害。

    另外,由于我国大多数城市的供水紧张,多数工厂的用水都是经过反复使用后再排出,加上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工业废水中的有毒物质含量就会相当高。如此,生长在工业区附近的野菜也难免被“殃及”,相应地具有一些毒素。没有经验的采摘者往往无法分辨出哪些有毒、哪些无毒,食用野菜同时也会将有害物质吃进体内,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

    文/韦辰, 百拇医药(韦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