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0821182
水果门诊“现形”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4.02.26
水果门诊“现形”记(附图片1张)

     近日,一个新鲜门诊———“水果门诊”出现在北京一些报纸上,报纸一登,自然很多读者好奇,好奇就有不少人上门去看看,尤其因为这水果门诊的诊治对象就是全家宠爱的小宝贝,不让孩子吃药打针,吃水果就能治病,你说谁能不动心?

    可记者也很好奇,利用水果真能达到治病的目的吗?水果真的有那么神奇吗?“水果门诊”到底是怎么回事?按照报道中写的地址,记者来到北京石景山卫生局妇幼保健院,在其儿童保健中心的门上,记者看到“水果门诊”四个大字很是醒目。进了门诊,记者看到一个大柜子里放着各种水果、蔬菜、肉类以及粗细粮的塑料模型,除此之外,该门诊看上去和普通儿童门诊没什么区别,可怎么就起了个“水果门诊”呢?据该门诊的创办者、儿童保健中心高主任介绍,其实所谓水果门诊就是普通的营养咨询指导门诊,主要是针对周岁以内换乳期的婴儿,有很多人一听说有“水果门诊”,就以为是靠水果治病,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

    之所以起这样一个并不十分贴切,甚至还被认作有炒作之嫌的门诊名称,除了真的想提高门诊的知名度外,更多的是还包含了保健中心医务人员的焦虑。高主任说,目前多数家长对孩子的营养问题没有引起重视,认为自己的孩子很健康、营养很好,其实喂养方式及饮食习惯存在很多不同的误区,往往等孩子出现营养失调的疾病之后才会意识到去给孩子看病,而不是在日常生活中建立正确的饮食习惯和方法来避免一些疾病,因而很少有人光顾儿童营养咨询指导门诊,因此,该院策划、创办出了目前的新名词———水果门诊,即取水果五颜六色、香甜可口之意,以引起家长及孩子的注意和兴趣,希望能教家长正确合理喂养婴儿,指导家长建立正确的观念认识,什么阶段的婴儿应该吃什么、怎么吃,在喂养中融入早期教育的成分,培养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行为,针对小儿喂养问题给予指导干预,排除其成长隐患。

    图片:

    在“水果门诊”中对塑料水果充满好奇的孩子们。(本报记者夏勇摄影报道), 百拇医药(本报实习记者 苗小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