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食源性疾病
编号:10861521
警惕食源性疾病 ——访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甘绍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中华女性网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积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科学预防禽流感向人的传播。

    俗话说,病从口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餐桌日趋丰富,亲朋小聚免不了点几样生猛海鲜。在饮食多样化的今天,不管南方人、北方人,都喜欢吃白斩鸡、生鱼片、生鸡蛋等。如何审视饮食习惯,警惕食源性疾病,笔者采访了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甘绍伯研究员。他强调,在经历了SARS和当前面对禽流感袭击时,大家在尽享美味佳肴的同时,应高度重视人畜共患疾病,警惕食源性寄生虫病的侵袭。

    据甘绍伯介绍,食源性寄生虫病一般可分为五大类:一是植物源性寄生虫病,如姜片吸虫病;二是肉源性寄生虫病,如旋毛虫病、猪带绦虫病、牛带绦虫病、弓形虫病;三是螺源性寄生虫病,如广州管圆线虫病;四是淡水甲壳动物源性寄生虫病,如肺吸虫病;五是鱼源性寄生虫病,如肝吸虫病等30余种食源性寄生虫病。

    为什么人们在热衷烧、烤、涮时,吃了未熟透的猪、牛、羊、鸡、鸭、兔等肉类食品和烹饪不熟的螺、鱼、蟹、蛙、蛇等食物后会致病呢?这是因为寄生虫病的感染途径多种多样,人们享用生鸡生鸭或未熟透的禽类时,病源尚未被杀死。只有食物烹饪熟了,寄生虫被彻底杀灭,饮食的安全性才有了可靠的保障。
, http://www.100md.com
    食源性疾病是由不卫生的饮食习惯造成的。在某些国家,许多人喜欢吃生小牛肉,其国民弓形虫感染率可高达70%—80%。我国不少青壮年人,从追求烧、烤、涮,发展到赤裸裸的生吃。而生吃菱角、茭白、荸荠,可能感染姜片虫;吃醉蟹,则易罹患肺吸虫病;生吃淡水鱼、生鱼片、鱼生粥,则易患肝吸虫病;热衷吃带血丝的猪肉和牛肉,易引发猪带绦虫、牛带绦虫病等等,这类情况临床上时有发现。

    现在北方市场也开始出售来自南方的螺类,人们在尽享清蒸螺肉的同时,也使南病北移。几年前,热带医学研究所收治了5例来自北方某省市的管圆线虫病人,发病皆因在当地吃了不熟的螺肉所致。该患者吃的是玛瑙螺,是传播本症的主要螺种。在有关方面配合下,该所科研人员到现场采购了20只螺体较大,背壳为褐色玛瑙样花纹的玛瑙螺。在实验室检查中,在6只螺体身上找到管圆线虫幼虫,带虫率为30%。随着螺类的北移,本病的分布区域逐渐北扩。

    甘研究员强调,培养卫生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预防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的捷径,不要吃生的或未熟透的猪、牛、羊、鸡、鸭、兔及其他肉类食品,切忌吃生的未煮熟的淡水鱼、虾、螺、蟹,蛙、蛇等食物。只有把住病从口入关,高度重视食源性寄生虫病,才能杜绝肝吸虫、肺吸虫、旋毛虫、带绦虫、囊虫、弓形虫等寄生虫病的侵袭。

    甘研究员提醒大家,治疗食源性疾病应到正规医院,经专家诊断。目前,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是世界卫生组织肺吸虫病、肝吸虫病的合作中心,已基本上建立和完善了与免疫功能低下病人有关的各种机会性感染的诊断方法(病原学、免疫学及分子生物学的检测方法)。同时,还建立了罕见或少见感染性疾病的化验项目,如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布氏杆菌病等。

    当患者怀疑自己患有寄生虫病时,如出国得了疟疾,生吃了不熟的猪、牛、羊、鸡、鸭、兔、淡水鱼、虾、蟹等,疑患寄生虫病时,可到有关医院门诊就诊。

    (蒋月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