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532
春季进补话肺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一年之季在于春,万物的生长总是始于春,一些疾病也会在春季复发甚至加重,所以春季是疾病防治调养的最佳季节。肺痨即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对于慢性病来说"三分治七分养"的俗话还是有道理的。患了肺结核除了坚持用药、注意休息和体育锻炼外,还需要合理饮食与营养。

    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咯痰、咯血、发烧及盗汗等,同时有些病灶在春季也容易复发,这些症状会使组织蛋白和热能严重消耗,为补充体内的消耗,增强机体抵抗力,患者在饮食与热能供应上都高于正常人,因此,饮食原则应是高热膳食。一个成年患者,每日从饮食中摄入的热能应在2500~3000大卡,蛋白质应占80~100克,其中动物性蛋白质应占45%。在病灶活动期,每天要喝250~500克牛奶、2~3个鸡蛋和适量的肉。牛奶中含酪蛋白及丰富的钙质,是结核病人理想的食品,应坚持食用。

    维生素和无机盐对结核病康复作用极大。其中维生素A有增强身体抗病能力的作用;维生素B可提高体内各种代谢,增进食欲,健全肺部和血管等组织功能;维生素D可帮助钙质吸收和利用,而钙质是结核病灶钙化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肺结核患者还要多吃蔬菜、水果及一定量的粗粮,以增加维生素和无机盐的摄入,满足身体需要。

    经常反复咯血的病人,常伴有缺铁性贫血,因此,在饮食中还应适当增加铁的供给量,以补充血红蛋白的损失。含铁质丰富的食物有绿叶菜、粗粮、豆类、黑木耳、大枣、芝麻酱以及动物的血、肝脏及瘦肉等。

    (淄博市结核病医院 程方),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肺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