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349
亚洲人逐渐喜爱高脂食物肥胖趋势在所难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11
     营养学家的研究显示,亚洲人的饮食习惯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米和谷物的消费量下降,而蛋类、食用油和乳制品,甚至脂肪含量更高的食品却越来越受欢迎。例如,日本的米消耗已经减半,马来西亚的米消耗也降低了30%。

    坐落在菲律宾的大米研究机构科学家戴维·道认为,亚洲人饮食习惯的变化跟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着直接联系。他说:"亚洲每个国家都比以前富裕,大米的消费量因此下降。这是个普遍规律,每个社会都这样。当你有钱了之后,主粮吃的就少了,饮食就会更加丰富起来。"

    亚洲食品信息中心执行主管乔治娜·凯恩斯认为,旅游、国际贸易和外来食品的进口都是人们饮食结构发生改变的原因。她对因饮食失衡导致的肥胖症感到担忧:"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于亚洲人体重增加的状况。20年前,亚洲肥胖人口比例少于15%,有些国家甚至低于10%,目前我们得到的数字却是30%。"

    但人们自己对肥胖似乎并不感到担心。在亚洲,当人们摄入过高的热量和脂肪时,他们总是相信再次依赖食物去燃烧脂肪、阻止热量在体内积存。这就是所谓的食疗减肥。柚子、绿茶、减肥药品……凯恩斯建议说:"把一些食品看成是奇迹并不好,根本就不存在什么神奇的食物。"凯恩斯认为,不要把减肥依赖于某一样食品上,应该按照营养学家的建议,建立个人的食谱,这样才能保证体质的健康,体型的健美。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