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热点关注
编号:10637705
2003食品安全警示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3.15
     假冒伪劣大盘点◆五大伎俩

    ●造假伎俩之一:变废为宝

    河北保定:垃圾纸变餐巾纸

    河北文安:医疗垃圾变食用器皿

    ●造假伎俩之二:借壳上市

    山东:病死鸡做德州扒鸡

    江苏:母猪肉做太仓肉松

    ●造假伎俩之三:偷梁换柱

    四川成都:鸡精里不含鸡,放进鸡味香精。

    吉林通化:鹿胎膏羊胎造

    安徽蚌埠:果肉果冻里竟是人造“果肉”
, http://www.100md.com
    ●造假伎俩之四:涂脂抹粉

    山东滕州:墨汁染出“黑”木耳

    湖南湘潭:“胭脂红”调美味腊肉

    湖南祁东:“食品绿”做红薯粉造

    ●假伎俩之五:瞒天过海

    安徽淮南:鲜奶包装上印的出厂日期竟然比实际生产日期提前了18天!

    河南郑州:葡萄酒不含葡萄汁◆四大“杀手”

    假货怎么让人看不出,吃不出来呢?不少造假者想到了遮盖力强的化工原料。化工原料一旦进入了食品当中,就成了威胁健康的隐形杀手。

    ●杀手第一位——雕白块
, http://www.100md.com
    四大杀手名列首位的是雕白块,它的主要作用也是漂白,所以加了雕白块的腐竹也好、米粉也好,颜色都会变得白亮,雕白块是一种剧毒物质,遇高温会分解出甲醛,有很强的致癌性,国家15年前就禁止使用雕白块。杀伤力:剧毒物质,具有很强的致癌性。危害指数:五星

    ●杀手第二位——双氧水

    四大杀手排名第二位的是双氧水,双氧水能起到漂白作用,成了造假者炼猪油、漂白卫生筷的好帮手。高浓度的双氧水有强烈的腐蚀性,高温下可与其他物质反应生成致癌物质。杀伤力:具有强腐蚀性、产生化学反应会致癌。危害指数:四星

    ●杀手第三位——防腐剂

    四大杀手排名第三位的是防腐剂,亚硝酸钠、苯甲酸钠等防腐剂具有强腐蚀性,主要用来防止食物变质、发霉、变臭,还能够消除异味,造假者在加工劣质腊肉、腌菜等食品中大量加入上述这些防腐剂。误食过多防腐剂会烧伤肠胃、造成中毒甚至死亡,有的防腐剂也会致癌。杀伤力:烧伤肠胃、造成中毒甚至死亡、致癌。危害指数:三星半
, http://www.100md.com
    ●杀手第四位——硫磺

    名列四大杀手第四位的是硫磺,硫磺燃烧能起漂白、保鲜作用,使物品颜色显得白亮、鲜艳,所以造假者在熏制中药材,卫生筷,竹笋里都用上了硫磺。熏制过程中残留的硫遇高温会生成亚硫酸盐,亚硫酸盐可是杀伤力巨大的致癌物质。杀伤力:致癌。危害指数:三星◆三大“帮凶”

    光有化工原料,还难撑门面,还得有帮手来给它和稀泥。我们按照在造假过程中利用率的高低,也给它们排了队,排在最前面的是淀粉,接下来是香精和色素。名字听着都是文绉绉的,可在造假者手里它们都成了帮凶。

    ●帮凶之——淀粉

    劣质火腿肠里淀粉掺假

    无味豆粉掺进肉松

    ●帮凶之二——香精
, 百拇医药
    不含鸡的鸡精用香精调味

    香精调制各种口味的饮料

    ●帮凶之三——色素

    “食品红”浸腊肉

    工业染料“嫩黄口”调制腐竹

    各种色素染五彩果冻

    害人终害己

    造假企业为了牟取暴利却最终落得个害人终害己的下场。这里我们为大家公布部分造假企业的处理结果。

    ◆山东省德州市

    捣毁病死鸡加工点,造假者被刑事拘留

    ◆天津市
, http://www.100md.com
    查封4家火腿肠加工工厂,销毁大量过期变质火腿肠

    ◆江苏省太仓市

    查获3800多公斤劣质肉松,违法企业被停业整顿

    ◆河南省安阳市

    查处300多个加工点,查封毒腐竹2000多公斤

    ◆贵州省贵阳市

    突击清查150多家大米和米粉经营户,查封200多吨陈化粮和毒米粉

    ◆浙江省苍南县

    3家违法食品厂被查封,查扣劣质卤制熟食4200多箱……

    任重而道远
, 百拇医药
    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的正义之剑,始终高悬在造假制假者头上。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督等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2003年全国打假成效显著,但是一些地方的假冒伪劣现象屡禁不止,明年的打假任务依然艰巨。

    ◆国家工商总局

    今年,全国工商行政机关以整治食品市场为重点,加大了打击假冒伪劣、保护消费者权益力度。截至11月底,共查处制假售假案件24万多起,查处各类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15万多件,案值10亿多元.2004年我们要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对企业按照诚信程度分类进行监管,对一些守信企业要按照远、中、近分类进行监管,重点扶持信誉好的企业;对一些不守信的企业要实行零距离监管,对那些严重失信企业,坑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要坚决吊销其营业执照。

    ◆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

    全国质检部门今年以落实“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为重点,明年在整顿市场秩序方面要做三项工作。加大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的工作步伐,从米、面、油、酱油、醋这5类食品扩大到肉制品、奶制品等新的10类产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质量安全可靠的食品可供选择。

    据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 编辑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