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0546808
过量蔬菜水果致“坏胆固醇”升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3.25
     大量证据显示,低脂肪饮食,特别是富含水果蔬菜的饮食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但是,科学家们在一项研究中却有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发现:脂肪含量低、水果和蔬菜含量高的饮食,却会使血浆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含量增高。而体内LDL升高,是冠心病最重要的致病危险因素。

    这个结果是对女性进行的小型研究得出的,文章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动脉硬化、血栓和血管生物学》(Arteriosckerosis,Thrombosis and Vascukar Biokogy)上。芬兰奥卢大学的西拉斯特博士是该项研究的主持者。

    为了研究饮食如何影响LDL水准,西拉斯特博士及其同事对37位女性采用了两种不同的饮食。两种饮食的总脂肪和饱和脂肪水平都比较低,但是其中一种蔬菜含量较少,另一种蔬菜、水果含量都较高。

    研究人员发现,采用低脂肪、低蔬菜饮食的女性,其血液内的LDL水平居然上升了27%,而在低脂肪、高蔬菜饮食的一组中,LDL水平上升了19%。两种饮食还都少量但确实地降低了“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水平。

    西拉斯特与同事认为,这些饮食导致LDL水平升高的“最可能原因”,是一种名为载脂蛋白a的物质升高。这种物质专门运输LDL。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纳瓦卜博士等有关专家在评论该项研究结果时表示,这种情况当然是可能的,但也不排除存在其他因素的可能性。他们说:“无论答案是什么,西拉斯特等人的研究一定会为进一步令人激动且可能非常重要的发现打下基础。”刘佳/图 J08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