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546
臭豆腐不宜多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3.25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豆腐营养丰富,有“植物肉”之称。它比豆浆更易消化,其蛋白质的消化率在95%左右,比豆浆以外的其他豆制品均高。石膏和盐卤还能增加豆腐的钙、镁含量。豆腐中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改善动脉硬化、延缓衰老的天然良药。然而臭豆腐味道鲜美,却不宜多吃。

    因为,臭豆腐的发酵工序是在自然条件下进行的,易被微生物污染。据测定,臭豆腐中含有大量挥发性盐基氮,平均每公斤含4.9克,含硫化氢平均每公斤16.5毫克。这两种物质都是蛋白质分解后的腐败物质,对人体有害。另外,臭豆腐发酵前期是用毛霉菌种,发酵后期易受其他细菌污染,其中还有致病菌。因此,臭豆腐一次不要吃得太多,以免引起胃肠道疾病。

    (马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