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大蒜
编号:10821773
腹泻不宜吃大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4.03.25
     腹泻不宜食用牛奶和大蒜。牛奶可引起腹胀,加重胃肠道消化的负担。那么有杀虫、解毒、灭菌作用的大蒜,为什么在此时也不宜吃呢?

    腹泻的病因是受凉或进食不洁食物,引起肠道局部组织炎症水肿,血管通透性增加,肠腺体分泌亢进,大量体液进入肠腔。这时肠腔已处于过饱和状态,如果此时进食大蒜等辛辣食品,则可能加重对肠壁的刺激,促使肠壁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从而加重腹泻。所以,急性腹泻不宜吃大蒜,尤其是生蒜。吃大蒜杀菌防腹泻,应该在未病之时服用,方可显其功效。腹泻次数过多,会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这时可适当进食淡盐水或稀粥、果汁、醋等食物,也可饮浓茶,起到抑菌作用。

    (摘自2月26日《扬子晚报》刘军/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