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常用膳方
编号:10703120
山药海参豆腐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5日 东方网
     山药含有和人体多种荷尔蒙的结构是很接近的物质,许多生化研究的显示他对于老年人、患有糖尿病的人及面临更年期的妇女特别有助益,海蔘含有有益于关节健康的成分又不含胆固醇,而且口感滑润,很适合咀嚼能力较差的老年人;另外豆腐含有丰富的钙质,可以预防骨质酥松症,制造豆腐的主原料黄豆,更含有与女性荷尔蒙结构式相似的类黄酮素,对于面临更年期的中老年女性更是理想的保健食品。

    材料

    山药 8-10公分一节,海参 (中型)三根,豆腐 两块,香菇(泡软)三朵,洋芹菜 二根,红萝卜 1/3条

    橄榄油 一大匙,葱 两根,姜 五片,清高汤 一杯

    调味料

    酱油膏 二大匙,柴鱼粉 半茶匙,糖 一茶匙,米酒 一大匙,太白粉 二茶匙(与三大匙水混合)

    作法

    将去皮山药、红萝卜切约半公分宽薄片,海参滚刀切约二到三公分长,豆腐每块切成六小块,泡软的香菇每朵切成四片,洋芹菜滚刀切成二到三公分段,葱切成二公分段。

    不沾锅加入橄榄油,将葱、姜爆香,依序加入香菇、红萝卜、洋芹菜、海蔘炒熟,将锅中材料移至砂锅中,将豆腐及清高汤及一杯水加入煲煮约半小时,再将山药及调味料全加入,最后以太白粉水勾芡,即可熄火上桌。

    小秘诀

    1.临上桌时可以再滴几滴香油,洒一些香菜及青蒜屑味道会更好。

    2.山药很容易煮熟,过熟的山药吃起来口感有些像马铃薯,山药只要煮约一分钟,口感清脆松软,即使是咀嚼能力不佳的老年人也能接受。

    3.选择乌刺参代替一般的海参来做这道菜会更好吃。

    最适合:更年期后的女性、有骨关节疼痛退化的老年人、糖尿病人(将调味料中的糖去掉)

    不适合: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