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大蒜
编号:11169958
吃大蒜口干是怎么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日 家庭医药
     我是一名中年妇女。每次吃大蒜后都极口渴,不管喝多少水都不解渴。请问,我是不是对大蒜过敏,或者身体有什么毛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广西 朱贻球

    朱贻球读者:

    您可能正处于更年期。处于更年期的妇女,往往会出现更年期综合征,表现为头晕耳鸣,心悸失眠,烦躁易怒,潮红盗汗,五心(即胸口、两手掌、两脚心)烦热;或水肿,大便稀溏,腰酸腿软,严重者还会出现喜怒无常等精神症状。

    中医按临床症状将更年期综合征分为肾阴不足型、肾阳虚弱型、肾阴阳两虚型和心血亏虚型。目前,您的表现属肾阴不足型。中医认为,大蒜味辛辣,性温。肾阴虚火旺者宜少吃或不吃,胃十二指肠溃疡或慢性胃炎患者最好不吃,否则会引发虚火上炎,口干口渴,胃部不适等症状。在生活上饮食宜清淡,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应尽量避免煎炸食品、动物脂肪,少吃盐和辛辣食物。您还可在医生指导下服谷维素片。若症状明显,应到医院就诊。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 徐 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