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苹果
编号:10822981
苹果未必“平安” 准妈妈孕期饮食五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4.06.10
     误区一:多吃苹果少吃西瓜许多老年人不许怀孕的媳妇吃西瓜、梨子,认为这些水果性凉寒,吃了容易流产,应该多吃苹果。其实,苹果并无安胎特效,只能起到补充维生素的作用。

    误区二:补钙就要喝骨头汤专家指出,按照营养学的标准,喝骨头汤补钙的效果并不理想。骨头中的钙不容易溶解在汤中,也不容易被肠胃吸收。相对而言,具有活性成分的钙片、钙剂更容易为人体吸收,比如葡萄糖酸钙、碳酸钙等。其实,人体每天必须的钙如果膳食平衡的话,大多可以通过食物摄取。而喝了过多骨头汤,也可能因为油腻等引起孕妇不适。

    误区三:多吃动物胎盘好安胎有的孕妇信奉“吃什么补什么”的道理,四处搜罗动物胎盘来进补。

    动物胎盘含有孕酮,这种激素在孕妇出现阴道少量流血等流产先兆时,能够起到稳定妊娠的效果。但是,如果没有流产先兆却过量服用,就可能影响胎儿生殖器官的发育。

    误区四:妊娠期吃糖易患糖尿病

    有的准妈妈担心患上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从怀孕开始就拒绝吃糖、巧克力。其实,这是出于对妊娠期糖尿病发病原理的误解。

    专家指出,正常女性特别是偏瘦的女性根本不需要对糖避之不及,肥胖女性、以前在妊娠期曾患有糖尿病的孕妇,虽然的确不宜多吃糖,但也不需要一点糖都不碰。

    误区五:呕吐厉害就要多吃零食

    怀孕初期常有呕吐、恶心和胃口不佳等症状,为压制孕吐,有的准妈妈索性餐餐吃话梅、果脯等酸味零食。

    虽然酸辣口味的食物可以刺激胃酸分泌,但如果长期大量食用,终究可能损害肠胃功能。如果孕妇孕吐得厉害,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并进行治疗才能缓解症状。

    (摘自5月28日《新闻晚报》许沁/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