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西瓜
编号:10745627
感冒初期能否吃西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8
     西瓜营养丰富,中医认为,西瓜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等功效,是夏季的最佳水果。可西瓜不能尽肚吃,吃得不好伤身体。吃得过多,会伤脾胃,易引起咽喉炎,尤其是感冒初期更是吃不得。感冒初期吃西瓜,会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

    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在中医看来,其初期都属于表症,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表未解时,不可攻里,否则会使表邪入里,病情加重。西瓜性寒,有清热功能,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因而会引邪入里,势必加重病情或延长治愈的时间。

    不过,当感冒加重出现了高热、口渴、咽痛、尿黄赤等热症,在正常用药的同时,若吃些西瓜,则有助于感冒的痊愈。

    (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