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茶叶
编号:10746671
选茶叶擦亮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22
     茶叶当中有非常多的生物活性物质,比如说儿茶素、茶多酚。现代科学也证明茶叶能够抑制癌症的发生,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调节作用。

    安徽省郎溪县盛产茶叶,在这个县十字镇的茶园里,记者暗中采访得知:鲜茶叶在整形之前都要被混进一些白色的米粉、米浆甚至发臭变质的山芋粉。打了高毒高残留农药,又添加了米粉、米浆,造型增重,这样做出来的成品茶,因为外形漂亮,所以销路很不错。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胡小松教授说,在打了甲基1605和甲胺磷这两种比敌敌畏毒性大数倍的高度农药三天以后采摘茶叶,经过加工就直接给消费者喝,这是非常危险的。叶子里大概90%到95%的农药都残留在上面。

    那么,合格的茶叶我们怎么来识别?

    国家茶叶质检中心高级评茶师骆少君说:“鉴别茶叶的时候呢,首先从它的外观开始,正常的茶叶的颜色比较绿,比较润,形态比较均匀。比较差的茶叶里面有隔年的老梗,这一般是不允许的。然后主要是泡(茶),按规定是三克茶叶泡五分钟。正常的茶叶它应该是清澈透明的,不正常的茶叶一泡出来就是很浑的。”

    专家提醒,平时买茶叶的时候,放到嘴里尝一下,有没有清香和淡淡的甜,也有苦涩,但这苦涩是很正常的。 (选编自《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