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常用膳方
编号:10700120
夏天美食绿豆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搜狐健康论坛
     到了这个季节我们家就经常煮绿豆汤了,特别是女儿回家,一定是少不了的。听说去年非典的时候绿豆在南方曾经还脱销了呢。

    绿豆解毒看来是众所周知的了。

    我国医圣李时珍说:绿豆能“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诸毒,宜连皮生研水服。”

    他还介绍了一个小故事:说“有人服附子过多,头肿如斗,唇裂血流,急求绿豆、黑豆各数合嚼食,并煎汤饮之,乃解也”

    绿豆的功效主治

    绿豆含有丰富的淀粉、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A、B1、B2等,实际上也是一味很好的药食同源的中药。味甘性寒,入胃、心及肝经。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清暑止渴等功效。民间有用绿豆与茶叶一起煎水治疗流感;与冰糖煎水治疗恶心;放入猪苦胆中,待干每次服10粒治疗高血压的报道。

    现在煮绿豆汤就非常方便了咯。我的方法是一把绿豆一碗水(中等大小的碗),大火高压锅煮开后关小火再煮20分钟,开锅后放糖适量,凉后放入冰箱可冷藏,也可以冷冻做绿豆冰砖。都挺可口的。怎么样试试吧!, 百拇医药( 牵牛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