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功能饮料
编号:10862024
功能饮料要慎重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中华女性网
     七八月份,夏季饮品进入热销阶段。今夏,饮料市场上功能性饮料种类繁多,众商家均把今年新上市的“功能饮品”放在货场中最显眼的位置。超市的货架上从最早的“红牛”到现在的“脉动”“激活”“维体”等,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商家打出“抗疲劳”“改善免疫功能”等概念,但专家认为,饮用功能饮料要正确选择,不能随便喝。因为,功能饮料并不适合所有人。

    市场上的功能饮料有何“功能”?如何选择功能饮料?它们对人体有副作用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专门从事饮料研究的廖晓军博士。

    廖博士说,目前我们国家对功能饮料还没有明确的定义和分类,但我国软饮料分类标准规定了一类饮料为特殊用途饮料,它可分为运动饮料、营养素饮料和其他用途饮料三类。功能饮料按成分可细分为:维生素类饮料、矿物质饮料、多糖饮料、多肽类饮料、益生菌与益生源类饮料和其他等六类。但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多为各种营养素复合的产品。

, http://www.100md.com     简单说,功能饮料是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

    ——运动饮料大部分属于维生素饮料和矿物质饮料,也是市场上占有量最多的功能饮料,如体能、激活、脉动、咕噜噜他+等。这类饮料饮用后能被身体快速吸收,以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促进体能的恢复,增强人体免疫力,并具有抗疲劳等作用,——多糖饮料主要指膳食纤维饮料和含活性多糖的饮料,而并不是含糖分高的饮料。它们大都含有低聚异麦芽糖、膳食纤维、绿茶、竹叶、西洋参茎叶焦糖等多糖成分。市场上出售的尖叫纤维饮料、尖叫植物饮料、咕噜噜她-等属多糖饮料,膳食纤维饮料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并有利于体内毒素排出,同时,膳食纤维本身不容易消化,喝完之后会有饱腹感。

    ——膳食纤维饮料,一般在饭前或饭后喝,能帮助消化,排除体内毒素,便秘的人长期饮用,可以慢慢调节肠道,缓解和治疗便秘。所以,膳食纤维饮料适合便秘患者和减肥人群。
, 百拇医药
    ——多肽饮料中所含的多肽,多肽是由蛋白质降解获得的一种小分子物质,目前发现不少多肽具有一定的生物活性功能,能抗疲劳、降血压、控制血脂、调节身体免疫力。像市场上的杏仁露、乐百氏、健力宝的A8、体饮、宝矿力水特、维体、尖叫活性肽运动饮料等,含有大豆活性肽成分。

    ——益生菌和益生源饮料能促进肠胃中有益菌的生长,改善肠道功能,有利于消化养颜。益生菌饮料能够促进肠内菌群生态平衡,如含双歧杆菌的饮料。益生源则是可促进人体肠内益生菌生长的物质,如含低聚糖的饮料。这类饮料适合消化不良的人。

    专家指出,如果体力没有消耗的情况下饮用运动饮料,饮料中的钠会增加机体负担,从而导致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所以,患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群最好不饮用。

    专家重申,功能饮料是一种特殊饮料,无论在生产上,还是产品成分的组成方面,都与普通饮料有着很大区别。它不像普通饮品随时随地都可以饮用,应该是特定的适宜人群或者是在特定条件下才可饮用的,合格的功能饮料产品会做出饮用说明,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弄清楚自己是否适合,儿童、孕妇、老人更应该慎重选择。(刘京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