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扁豆(眉豆)
编号:10537951
白扁豆图谱---果实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8日 中药网
白扁豆图谱---果实类//
白扁豆图谱---果实类//

    【药 名】:白扁豆

    【拼 音】:BAIBIANDOU

    【英文名】:药材白扁豆 White Hyacinth Bean

    【来 源】:为豆科植物扁豆的干燥成熟种子。

    【功 效】:健脾和中,消暑化湿。

    【主 治】:治暑湿吐泻,脾虚呕逆,食少久泄,水停消渴,赤白带下,小儿疳积。

    【性味归经】:甘,平。①《别录》:"味甘,微温。"②《食疗本草》:"微寒。" ③《日华子本草》:"平,无毒。"

    入脾、胃经。①《纲目》:"入太阴气分。"②《本草经疏》:"入足太阴、阳明经气分。"
, http://www.100md.com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6钱;或入丸、散

    【用药忌宜】:①陶弘景:"患寒热病者,不可食。"②《食疗本草》,"患冷气人勿食。"③《随息居饮食谱》:"患疟者忌之。"

    【别 名】:藊豆(《唐本草》)、南扁豆(《滇南本草》)、沿篱豆、蛾眉豆(《纲目》)、凉衍豆(《本草乘雅半偈》)、羊眼豆(《药品化义》)、膨皮豆(《广州植物志》)、茶豆(《江苏植药志》)、南豆(《陆川本草》)、小刀豆、树豆(《四川中药志》)、藤豆(《中国药植图鉴》)

    【处方名】:扁豆、白扁豆、生扁豆、炒扁豆等

    处方中写扁豆、白扁豆均指生扁豆。为原药材去杂质生用入药者。偏于健脾利湿,消暑。

    炒扁豆为净白扁豆用文火炒至微黄色,略带焦班入药者。偏于健脾和胃,止泻。
, 百拇医药
    【商品名】:白扁豆,以粒大饱满、色白干燥、无杂质者为佳。

    【动植物资源分布】:分布华东和辽宁、河北、河南、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药材主产于湖南、安徽、河南等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立冬前后摘取成熟荚果,晒干,打出种子,再晒至全干。

    【拉丁名】:Dolichos lablab L.

    【炮制方法】:生扁豆:拣净杂质,置沸水中稍煮,至种皮鼓起、松软为度,捞出,浸入冷水中,脱去皮,晒干。炒扁豆:取净扁豆仁,置锅内微炒至黄色,略带焦斑为度,取出放凉。

    【考 证】:出自《名医别录》。

    【生药材鉴定】:干燥种子为扁椭圆形或扁卵圆形,长约8~12毫米,宽6~9毫米,厚4~7毫米。表面黄白色,平滑而光泽,一侧边缘有半月形白色隆起的种阜,约占周径的1/3~l/2,剥去后可见凹陷的种脐,紧接种阜的一端有 1珠孔,另端有短的种脊。质坚硬,种皮薄而脆,内有子叶2枚,肥厚,黄白色,角质。嚼之有豆腥气。以饱满、色白者佳。扁豆的种子有白色、黑色、红褐色等数种,入药主要用白扁豆;黑色者古名"鹊豆",不供药用;红褐色者在广西民间称"红雪豆",用作清肝、消炎药,治眼生翳膜。【显微鉴定】种子横切面:种皮表皮栅状细胞1列,种脐部位2列,侧壁自内向外渐增厚;支持细胞1列,种脐部位3~ 5列,哑铃状;薄壁细胞10数列,多节向延长,内侧细胞呈颓废状。子叶表皮细胞类方形;叶肉细胞含众多淀粉粒。种脐部位栅状细胞外侧有种阜,种阜细胞类圆莆或不规则长圆柱形,含众多演粉粒;内侧有管胞岛,细胞壁网状增厚,其两侧有星状组织,细胞星芒状,细胞间隙大。粉末:黄白色。①淀粉粒单粒类圆形、卵圆形、广卵形、肾形、圆三角形或不规则形,直径3~39μm,长约至46μm。②种皮表皮栅状细胞断面观,长(径向)26~214μm,宽(切向)5~6μm,外壁极厚,有较多纵沟纹,侧壁上部增厚,中、下部稍厚内壁薄,光辉带位于细胞这外缘;丁面观类多角形,壁极厚,孔沟细密;底面观类圆形,壁较厚,胞腔大。③种子皮支持细胞数个成群或单个散离。断面观哑铃状,长20~125μm,外壁和内壁薄,侧壁中部厚至14μm;表面观类圆形或卵圆形,直径20~68μm,可见环状增厚壁(侧壁中部增厚部分),胞腔明显。④种阜细胞呈栅状,类长圆形或不规则形,长至280μm,直径9~70μm,壁稍厚,有的可见细小横向纹孔,胞腔内充满细小淀粉粒。⑤星状细胞分枝较宽而短,壁稍厚,胞腔内含棕色物。此外有子叶细胞。本品以粒饱满、色白者为佳。
, 百拇医药
    【中药化学成分】:种子每百克含蛋白质22.7克,脂肪1.8克,碳水化物57克,钙46毫克,磷52毫克,铁1毫克,植酸钙镁(Phytin)247毫克 ,泛酸1232微克,锌2.44毫克。种子中含胰蛋白酶抑制物、淀粉酶抑制物、血球凝集素 A、B,并含有对小鼠 Columbia SK病毒有抑制作用的成分,这种活性成分在水溶的高分子部分和低分子部分中都有;尚含豆甾醇、磷脂 (主要是磷脂酰乙醇胺)、蔗糖、棉子糖、水苏糖、葡萄糖、半乳糖、果糖、淀粉、氰甙、酪氨酸酶等。豆荚含哌啶酸-2(Pipecolic acid)。 含蛋白质、维生素B1、及C、胡萝卜素,并含蔗糖、葡萄糖、水苏糖(stachyose)、麦芽糖及棉子糖(raffinose);另含1-哌可酸 (I-pipecolic acid)及具有毒性的植物凝集素(phytoaggluti-nin)。又谓,含胰蛋白酶抑制物、淀 粉酶 抑制物、血球凝集A和B,以及对小鼠columbiaSK病毒有抑制作用的成分,这种活性成分在水溶性的高分子部分及低分子部分中都有。另含豆甾醇、磷脂等。

    【中药化学鉴定】:取本品70%乙醇浸出液蒸干,滴加醋酐-硫酸试剂,显黄色,渐变为红、紫红至污绿色。(示甾醇类), 百拇医药( 中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