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常用膳方
编号:10699881
药补当心误入歧途(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5日 北京青年报
     每年立秋后,一些病弱体虚者有在家中自制药膳的习惯,也有不少商家打出秋季药膳进补的招牌。然而,在我们身边,因为食用药膳不当而致病者大有人在。

    案例一:吴小姐的妈妈退休了,听说药膳对身体有好处,从药店买回了人参、黄芪、红枣等煲了一罐鸡汤。晚餐时,一家人都享受了这罐汤,可吴小姐也因此一晚上都没有睡意,口干舌燥,不停地喝水后又不停地上厕所。后来听医生说,人参、黄芪、红枣炖的鸡汤虽说能大补元气,但对于身体健康的吴小姐来讲就是画蛇添足了,这样很容易上火。

    案例二:相比之下,李先生则没那么幸运了。李先生和几位好友在一家小餐馆聚会,老板推荐最新的特色菜“附子羊肉煲”,称可以温阳补肾、强身健体。一直认为自己肾虚的李先生特地点了这道菜。谁知酒足饭饱之后,李先生突然感到一阵心悸胸闷,朋友们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急诊才稳定了病情。病因很简单,原来不懂药物搭配的厨师在煲里随意放了黄芪、附子和羊肉一起炖煮,羊肉是热性温阳之品,附子也有温阳作用,而且附子中含有乌头碱,会对心脏节律产生副作用,所以,诱发了本来心脏不太好的李先生心率不齐。

    健康警钟--『药膳也要对症』『药膳不宜随便吃』, 百拇医药( 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