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盐
编号:10748245
食盐,你吃多了没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不少人会觉得,盐是百味之首,多吃些咸味菜能调节口味。殊不知,食盐过多害处多。

    食盐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化学元素,但摄入过量容易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还可能是一种促癌剂,成为促使胃癌发生的因素之一,有害健康。

    营养学家在研究中发现,每日吃盐6克以下者,不易患高血压;每日吃盐7克以上者,高血压患病率高。临床医生在实践中发现,限制食盐量可以改善高血压病人的病情。动物实验研究也证明了上述观点。

    世界卫生组织为进一步证实食盐对高血压形成的影响,对美、日、马绍尔群岛等5个不同地区居民每日食盐量与高血压的关系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每日吃盐低于4克,没有高血压患者;每日吃盐7克,血压超过标准者占6.9%;每日吃盐10克,高血压患病率8.6%;每日吃盐14克,高血压患病率21%。

    食盐摄入过多也会导致骨质脱钙。美国有专家对停经后妇女及8~13岁女孩进行的研究证实,吃盐减半的妇女,尿钙丢失减少,骨钙丢失速度下降。骨质疏松症是绝经期后妇女和老年人发生骨折的重要原因,因此低盐饮食可间接起到预防骨折的作用,而高盐饮食会大大增加其危害程度。
, 百拇医药
    研究还发现,高浓度(10%以上)的腌渍食物与胃癌的发生率、死亡率关系密切。高盐饮食,尤其与高热能饮食同时并用时,会增加胃粘膜损伤,破坏胃粘膜屏障,继而受致癌物作用而发病。有些学者认为,香港人鼻咽癌、肝癌、食管癌发病率较高,与他们自幼喜吃咸鱼有关。

    我国流感北方多在冬春季流行,南方则多在夏秋季发生,尤其在人口密集的地区。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人体对流感的易感性与食盐摄入量有关。高浓度盐具有强烈的渗透作用,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抵抗力。摄入食盐过多,一是可使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内的溶菌酶也相应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存在;二是高盐饮食后由于盐的渗透作用,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导致发病;三是,高盐饮食可抑制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其他病毒、细菌亦会趁虚而入,所以往往可同时并发咽喉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炎症。

    许多胖子总期望能把体重降下来,但总不能如愿。营养学家研究发现,肥胖可能与食盐过多有关。日本专家曾对1400名体重超过正常标准30%以上的肥胖者进行饮食习惯调查,结果发现每日盐摄入量平均10克以下的只有26%,在20克以上的有25%,其余49%的人则平均在10-20克之间。而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食盐的摄入量每日每人应控制在6克以下,调查中达到这一标准的只占调查总人数的18%。为进一步证实,他们还进行了动物实验。把100只小白鼠分成两组,每组50只,甲组喂给高盐食物,乙组喂给低盐食物,食物量相同,同时在笼中放置转动器增加小白鼠的运动量。一个月后发现,甲组的体重普遍增加,而乙组的体重普遍下降。
, 百拇医药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试图通过排汗或利尿进行减肥,实际上这只是消除了水肿,对脂肪并无作用。其实想减肥并不难,一是适当控制饮食,二是增加体育锻炼,还有一条就是保持低盐饮食。

    可能许多人并不知晓,即使在家里做菜时少放盐,结果还是吃盐太多,原因是我们买回来的食品,尤其是熟食和其它半成品食品本身含盐量较高。此外,人们在饭店就餐时也会感到菜偏咸,这是因为与饮食业利润息息相关。如果菜肴偏咸,不仅食品不易变质,而且顾客会喝更多的饮料,从而卖出更多饮品。盐分增加,又会使食物含水更多、重量增加,降低食品成本。在日常饮食中,注意到这些问题无疑是有益的。

    除了少吃食盐外,还应清楚其他食品的含盐量。比如,酱油的含盐量达18%左右,腌制食品也在8%以上,海产品的鱼、虾、牡蛎、海带中本身就含有大量盐分。食盐中影响人健康的主要是“钠”,如味精含谷氨酸钠,小苏打是碳酸氢钠,都能增加人体钠的含量。因此,要做到低盐饮食,尤其对肥胖者来说应少吃以下食品:火腿、香肠、牛肉干、猪肉干、肉松、鱼松、鱼干、咸蛋、肉酱、各种鱼罐头、豆腐干、豆腐乳、豆豉、豆瓣酱、味精、鸡精等。

    世界卫生组织提醒公众,食盐摄入量每日每人控制在6克以下有益健康,并建议各国政府立法以限制食品的含盐量。我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六条特别指出:宜吃清淡少盐的膳食。记住这样一句话:低盐饮食利健康,高盐饮食害处多。 (王淑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