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0747730
火锅开涮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0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0.28
     随着人们对生涮这种吃法的热衷程度与日俱增,到了寒风凛冽的冬天、火锅盛行时,人们围炉小坐、开怀畅饮的同时,往往会将由吃火锅而引起的疾病抛至脑后,如寄生虫病、口腔粘膜损害等。还是古训说得好,“病从口入”,火锅的确好吃,但专家指出,在吃这种传统美食时一定要以健康为原则。

    不做寄生虫的“宿主”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防治科主任蔡黎研究员介绍,近年,因吃不洁肉而患上囊虫病的占了70%,因吃不洁虾蟹而感染肺吸虫病的占20%。所以,蔡黎研究员建议,吃火锅的时候一定要将肉切薄、多烫,蔬菜要多冲洗,并且最好是到大商场、菜场购买火锅用料,因为这些地方的肉、鱼、菜在安全检疫上更有保障。

    另外,肉片至少涮1分钟后使用为宜。

    首先,涮肉的时间不宜太短,这样做的最大危害是不能完全杀死肉片中的细菌和寄生虫虫卵。一般来讲,薄肉片在沸腾的锅中烫1分钟左右,肉的颜色由鲜红变为灰白才可以吃。其他肉片要涮多长时间,要根据原料的大小而定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一定要让食物熟透。因此,火锅中汤的温度要高,最好使它一直处于沸腾状态。
, 百拇医药
    其次,无论羊肉还是肥牛,涮肉所用的肉片应该越新鲜越好,因为我们无法分辨一些商家所用的冻肉片到底已经保存了多久。如果时间太长,则会损失大量营养。从口感上来讲,冷冻可能导致肌肉组织的破坏,冻肉片的香嫩程度也不如新鲜肉片。选择新鲜肉片时,要尽量切得薄一些,因为肉片较厚,涮时不易杀死寄生虫虫卵;需要的时间过长,也会引起营养素损失。

    第三,太白的百叶不要吃。据有关部门检查发现,有些饭店中的百叶、黄喉、玉兰片等火锅肉看起来很白,很多是因为使用了国家禁用的工业碱、双氧水、福尔马林等有毒物质发泡而成的。双氧水能腐蚀胃肠,导致溃疡;福尔马林则可能致癌。

    宁舍“三鲜”莫吃太烫

    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周曾介绍,每年入冬后,因为信奉“一热当三鲜”的火锅文化,口腔疾病患者也迅猛增加。火锅引起的口腔疾病主要与口腔粘膜有关,因为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取出即吃的话,很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粘膜。一些本来就有复发性口疮的人,吃了火锅后容易上火,其口疮发生机会因此又多出好几倍,或者原有的口腔粘膜炎症出现加重症状。如此反复,还会诱发食道癌变。他说,最危险的是那些患有口腔粘膜白斑或扁平苔癣等癌前病变的人,火锅的高温和调料的刺激都会使这些病情加重。所以,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最好能够做到“宁舍三鲜,不要太烫”。
, 百拇医药
    萝卜和木耳不能一起涮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果汁饮料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分泌、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于钙、磷的吸收。涮羊肉时,可以喝点白酒或葡萄酒,起到杀菌、去膻的作用。

    羊肉性温热,吃多了容易上火,中医讲究“热则寒之”的食疗方法,因此,涮羊肉时最好搭配些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

    凉性的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茎叶类的蔬菜如油菜、小白菜、菠菜等,一般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丰富,最好涮的时间短些,否则会破坏其中的营养物质。菠菜中含有草酸,会妨碍食物中钙、铁的吸收,最好不要长时间和其他食物一起涮,略焯一下就可以了。萝卜、胡萝卜、芋头、土豆等块根类蔬菜由于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营养损失少,涮的时间可以长一些。

    此外,涮火锅时多种食物一起吃,难免造成一些食物搭配不当,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比如,涮萝卜时就不要再吃木耳,二者一起食用可能导致皮炎;土豆是涮火锅中很受欢迎的蔬菜,但是,如果将香蕉作为餐后水果,可能会导致面部生斑。

    (选编自《人民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