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编号:10747742
柚子中含有胰岛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柚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营养成分,它的维生素C含量大大超过其他水果。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专家指出,吃柚子可以败火、通便很多人都知道,其实,柚子对人体疾病还具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治疗作用。

    适合糖尿病患者

    美国食品医学专家研究发现,鲜柚肉中含有一种类似胰岛素的成分,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水果。体重超标者多吃些柚子,还具有减肥效果。

    但吃柚子也要讲究合适的时机。病人尤其是老年病人,服药期间不要吃柚子或喝柚子汁。饮用一杯柚子汁,与药物产生作用的可能性会维持24小时。因为柚子与抗过敏药特非那定的相互作用会引起室性心律失常,甚至致命性的心室纤维颤动。与柚子产生不良作用的药物还有:环孢素、咖啡因、钙拮抗剂、西沙必利等。

    中老年人保健佳品

    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现代医学则认为,柚皮甙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减少血栓的形成。因此,吃柚子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和脑血栓、中风等脑血管疾病都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尤其适合中老年人食用。此外,吃柚子还有助于防止肠癌和胃癌的发生。

    (选编自《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