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0633226
又到火锅飘香时——涮火锅因人而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4.11.29
     寒冬腊月,与亲朋好友聚在一起,一边享受热腾腾的火锅,一边畅谈美滋滋的生活,痛快至极!但火锅虽好,还需科学食用,既要兼具美味与特色,又要能够养生与保健。为此,北京中医医院营养部的主任医师杨国政提醒人们,不同体质的人应该对火锅区别食用,同时注意涮锅食物的合理搭配。

    ■菌类火锅:适合各类人群

    野生菌类火锅具有低脂肪、高蛋白质、不肥不腻的特点,各种食客都可放心食用。银耳、猴头菇有清洁肠胃的作用;白蘑菇有降血压的功效;香菇、松茸、竹笋等对预防高血压、心脏病、心血管病有益。

    ■羊肉火锅:热性病人要节制

    羊肉、狗肉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还有碳水化合物、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是冬令御寒强身的滋补佳品。羊肉、狗肉性温热,所以身有热症,如发烧、发炎的人就应少吃。中医讲究“热则寒之”的食疗方法,因此,涮羊肉时最好搭配些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如冬瓜、油菜、白菜、红薯、土豆等。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麻辣火锅:肠胃功能不好不宜多吃

    这种火锅多以辣椒、胡椒、花椒为作料,油腻辛辣,易致高血脂症、胃病、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等疾病,餐后还可能会有小便困难、便秘、便血等情况。

    ■鱼头火锅:有皮肤病的人应慎吃

    鱼肉属于发物,有皮肤病的人吃多了会发病、加重病情。而且,鱼头中血管多,常有少量残留农药藏匿其中,食用鱼头火锅过多,容易出现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昏迷。

    ■药膳火锅:因人而异

    药膳火锅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能安五脏、益肾、补胃、暖腰膝、壮气力……尤其体弱、腰痛、足冷及患有关节炎的人适量进食大有裨益。体虚的人可在火锅里加党参、鸡块;血虚的人可加些红枣、莲子。但用药膳火锅一定要因人而异,最好先听取专家的意见,不可随意乱吃。

    ■蔬菜、饮料合理搭配

    涮火锅时多种食物一起吃,难免造成一些食物搭配不当,吃的时候也要注意。比如,萝卜和木耳不能同吃,二者一起食用可能导致皮炎;土豆是涮火锅时很受欢迎的蔬菜,但如果搭配的水果是香蕉,则会导致面部生斑;涮海带不能喝白酒,海带遇白酒会硬化,引起肠胃不适;菠菜中含有草酸,会妨碍食物中钙、铁的吸收,涮的时间要短。

    另外,吃火锅时最好喝茶或饮料,像碳酸饮料、果蔬汁、酸奶等,饮料要保持常温,太凉的饮料与热火锅搭配会刺激肠胃。

    文/王乐, http://www.100md.com(王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