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白萝卜
编号:10747474
生吃萝卜促生“抗癌干扰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近年来,中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细嚼,生吃萝卜可抗癌。

    1996年,我国科学家宣布,萝卜中含有一种抗肿瘤、抗病毒的活性物质——干扰素诱生剂。实验证明,此物质能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对人的离体食道癌、胃癌、鼻咽癌、子宫癌等细胞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目前,国内科研机构先后在10种蔬菜中发现了干扰素诱生剂,其中以萝卜含量最高。研究证明,干扰素诱生剂的有效成分为双链核糖核酸,萝卜中的双链核糖核酸对口腔中核糖核酸酶的耐受性相当高,在吞咽中不易被分解,且无任何副作用。但萝卜煮后其有效成分被破坏,只有生吃细嚼才能使其中的有效成分释放出来。但需注意的是,生吃萝卜半小时内最好不吃其他食物,以防其有效成分被稀释。一般每日或隔日吃100~150克即可,白萝卜、青萝卜、心里美萝卜都行。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 孙秀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