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葡萄酒
编号:10744656
葡萄酒 健康的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23
     众所周知,葡萄酒是一种低酒度、高营养、益脑健身的保健饮料酒。它不但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而且含有其他酒类所没有的单宁、酒石酸、苹果酸等。在所有酒类中,只有葡萄酒在肠胃中呈碱性反应,有利于调剂食物构成的酸碱比,故有“纳胃”助消化,促进新陈代谢和提高心、脑血管生理功能的效用。发达国家,年人均饮用葡萄酒高达80升,而我国约为0.135升。

    法国研究发现,饮葡萄酒可以使患阿尔茨海默氏病(老年痴呆)的风险减少3/4,总体上看,少量饮葡萄酒对60岁以上的人是有益的。这项研究说,每天饮三、四杯葡萄酒可以把开始衰老的速度降低80%。

    红葡萄酒的奥妙在于其中含有一种人们所熟悉的阿司匹林的基础成分——水杨酸。红葡萄酒中水杨酸含量比白葡萄酒几乎高1倍。

    长期、适量饮用红葡萄酒等于服用了小剂量的阿司匹林。低剂量的阿司匹林有防止血栓形成,预防心梗危险的功效。

    因此提倡饮用葡萄酒,是一件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事情。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 孙秀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