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煲汤
编号:10786855
科学喝汤 锦上添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5日 武汉晚报
     饮食中的汤水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尤其是秋冬季节,气候干燥,人们多有阴虚、阳亢、津液不足的症候,因此,更应选用滋养润燥、益中补气平补之汤,以利于调养生机。

    餐前空腹喝水

    据营养专家介绍,人体每天经过呼吸道、大小便、皮肤等,平均消耗的水分约为2500毫升,除了体内物质代谢可氧化生成水300毫升外,每天至少应从饮食中补充2200毫升汤水。那么,这么多水应该怎样科学地补充到人体中去呢?

    餐前空腹喝水。早、中、晚三餐之前约1小时,应该喝一定数量的水。因为,食物的消化是靠消化器官的消化液来完成的。消化液(唾液、胃液、胆汁、胰腺液、肠液)每天分泌的总量达8000毫升左右。饭前空腹喝水,水在胃内只停留2至3分钟,便迅速进入小肠并被吸收进入血液,1小时左右可补充到全身组织细胞,供应体内对水的需要。所以,餐前喝水就可以保证足够的消化液,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同时又不影响组织细胞中的生理含水量。
, http://www.100md.com
    因此,饭前补充水分很重要。尤其是早餐前,因为睡了一夜,时间较长,人体损失水分较多,早上醒来,多饮些水是非常重要的。空腹喝水宜用温开水,也可以用果汁、淡茶、菜汁等清淡的饮料。牛奶、豆浆、鸡蛋等属于补充营养,不应在空腹时食用,而应放在进餐时或进餐之后。

    进餐最好有汤有水

    进餐时喝一定数量的汤水,有助于溶解食物,以便胃蠕动,进行初步的消化。如果餐前和进餐过程中不补充适量的水分,当饭后胃液大量分泌时体液失水,势必引起口渴。这个时候再喝水,就会冲淡胃液而影响消化,还会因喝水过多而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担。

    先吃饭还是先喝汤?

    汤有多种,但无外乎以下三类:

    清汤:多以瓜菜为主,如:白菜汤、丝瓜汤、冬瓜汤等。材料可以选用时令蔬菜、冬瓜、丝瓜、黄瓜、冬菇、菜干、豆腐等,饮用这类汤一般无禁忌。
, 百拇医药
    浓缩汤:以骨头和去皮肉为主,长时间炖出的浓汤,或以猪踢猪排骨、鸡脚、连皮家禽、肥肉类煮成的饱和脂肪含量高的肥腻汤。这类汤由于含有大量嘌呤,痛风病人不宜喝。

    同时,这类汤对胃肠道有一定刺激,故胃肠功能虚弱者、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也不宜喝。

    其他汤:凡是加有果实类(如木瓜、苹果、蜜枣、红枣、枸杞、莲子等)、药材类(如党参、当归、天麻等)、根茎类或干豆类的汤水,入口甜味或粉质感重的,喝得太多会升高血糖,因此只宜饮用少量。

    餐前饮用少量的汤,可以补充体内的水分,润滑并保护口腔、食道,有利于溶解食物。但餐前喝过多的汤,会稀释消化液,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此外,胃的体积是固定的,大量的汤会占用胃部一定的体积,减少正餐的摄入量。因此,对于清淡的汤和其他的汤可以在饭前适量饮用一碗。

    老人适当多喝点汤
, 百拇医药
    由于老年人体内水量逐渐下降,若不适量增加饮水,会使血液粘稠度增加,易诱发血栓形成及心、脑疾患,还会影响肾脏的排泄功能。因此,老年人每日餐前应多喝一些清淡的汤。

    润肺汤可美容护肤

    职业女性经常感到身心疲惫,睡眠不好,皮肤灰暗。加之秋冬季节,皮肤水分蒸发加快,皮肤会因缺水变得粗糙,弹性变小,严重的会产生皲裂。专家指出:在注意皮肤日常护理的同时,可以多吃一些用银耳、梨、红枣、莲子、核桃、百合、西红柿、泥鳅等润肺生津的食物煲的汤,能较好地滋润皮肤,达到美容护肤的目的。失眠、肤色暗淡的女性 ,还可用冬虫夏草与老龟一起熬汤饮用,有健脾、安神、美白皮肤的功效。

    月经期可补性温的汤

    女性喝汤要对症,尤其是在例假前,更要注意,补得过火会导致经血过多。具有食疗作用的汤要常喝才能起作用,每周2-3次为宜。月经不调,皮肤粗糙的女性,可用红枣乌鸡汤补血。中医专家认为,红枣自古以来是补血佳品,而乌鸡更能益气、滋阴,特别适合女性朋友,对于月经紊乱有一定疗效。
, 百拇医药
    汤可解“压”

    对于那些工作繁忙、压力过大的上班族,西洋参甲鱼汤特别适合,不仅可以补气养阴、清火除烦,还能养胃。

    而天麻乳鸽汤,对于压力性头痛的上班族来说,缓解头疼眩晕、肢体麻木效果特别好,而乳鸽营养丰富,口感滑嫩,所以深受用脑过度的职场人士的青睐。

    感冒时不宜煲汤进补

    喝汤是很有学问的,人在伤风感冒时就连品性温和的西洋参也最好不服用,因为这些油腻的汤容易加重感冒症状。

    ( 梨园医院 王昌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