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鸡蛋
编号:10747950
如果没有能力照顾好你的鸡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星期一到了,同学们又重新回到学校。上午,老师给每一个同学发了一枚鸡蛋,要求他们在未来的一个星期里必须使这个蛋与自己寸步不离,包括参加聚会或是进行运动时,都要带着它,并且要尽可能保护这枚蛋不破损。如果活动和保护蛋之间两者不能兼顾,要放弃活动。总之,在一个星期里蛋是最重要的。

    每个蛋上都有独特的彩绘,所以学生不可能私下掉换,蛋碎了之后也没有办法找替代品。学生们都觉得很好玩,也觉得很简单。可事实并非他们想像的那样。

    一个星期后,全班所有人的蛋无一完好——全碎了。老师好像已经预见到会有这个结果,让学生们谈谈感想。

    孩子们开始大发牢骚:“我无法带着它踢球!可我实在不能忍受在场外看同伴们玩,于是我就带着它上场,它碎在我的裤兜里了。”

    “我把它放在书包里,我真的走到哪都带着它,我发誓!我只是把包放在桌子上,稍微用力一点儿,它把我的包都弄脏了!在图书馆,我像个白痴一样,周围的人都笑我。”

    “我真的很爱它,甚至还给它做了个小床,让它睡在里面。但它还是碎了,都怪我家的猫!我非常难过。”

    “我把它放在冰箱里,和其他的蛋在一起。我以为它在那儿很安全,当第二天早上我妈妈做早餐的时候......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本来我以为自己赢定了,我为了照顾它放弃了一周所有的约会,晚上让它睡在我的枕边。我警告我弟弟要是敢碰我的蛋,我就打烂他的屁股。你知道这一周感觉太累了!不管你干什么,都要惦记它,我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就在刚才,10分钟之前,它还是碎了!我捧着它,眼睛盯着它,根本没注意走廊里的其他人。眼睁睁看着它掉在地上,我都快崩溃了。”

    最后,老师说:“你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尽力了,可如果那不是一枚蛋而是一个婴儿,你自己的婴儿,你们的表现能令人满意吗?照顾鸡蛋已经让你们精疲力尽了,要是照顾你们的孩子呢?”

    看着学生们脸上露出痛苦而难以忍受的表情,老师满意地笑了,她的目的达到了。她接着说:“所以我建议你们现在不要发生性行为。你们还没有准备好接受性给你们带来的后果,那也许意味着你们将失去所有的爱好、兴趣、课余生活。”

    这是西方国家性教育的一个经典案例。我想,采用这种体验感悟式的教育方法应该远比说教命令式的教育方法更能让孩子接受,也更有成效吧。(王菁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