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品安全 > 相关话题 > 转基因食品
编号:10549927
我国开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种类已超百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18日透露,目前我国正在研究和开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种类已超过100种,涉及动物、植物、微生物目的基因200多个。

    张宝文在“全国植物新品种测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介绍说,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规章、标准和实施程序相继出台,管理体系初步形成,各级专业管理机构和监督检查队伍相继组建,检测检验、评价、代理等技术支撑体系逐步完善。目前,有63项植物新品种测试技术标准和51项转基因技术标准正在研制中。

    张宝文说,随着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的不断扩大、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与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际合作、农产品贸易、生物产品交易与种子产业发展的要求,植物新品种保护测试和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检测、鉴定和监控的任务十分艰巨。两个标委会的成立将为农业部门依法行政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对提高主管部门的管理水平和行政能力,促进品种创新和生物技术产业化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两个标委会将结合我国实际,加强研制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逐步建立健全统一的、与国际接轨的植物新品种测试和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技术标准体系。(完), 百拇医药(刘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