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纯奶
编号:10748568
牛奶、海参对乙肝患者有好处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问:我父亲是一名乙肝患者,病史十余年,这几年因为生气,造成复发住了两次院。目前,父亲肝功能不正常,有黄疸,转氨酶比正常值稍高,白细胞一直偏低,身体觉得没劲。我给他买了营养食品蛋白粉,还买了海参,父亲每天吃一个,已经吃了一个多月,晚上还喝一袋牛奶。作为患者家属,全家都很为他担心,也不知道我们为他提供的这些东西对健康有无好处,尤其是牛奶和海参(我从报纸上看到肝炎患者喝牛奶不好)。我从贵刊今年第一期阅读了第二军医大学万谟彬大夫的一片文章,深受启发,也很想知道针对他这种情况适合服用贺普丁吗?——山东济南 刘叶

    刘叶读者:

    牛奶的营养价值很高,曾被誉为“完美食品”。一般来说,肝病患者是可以喝牛奶的,每日喝牛奶2杯为宜。

    不过,有的人一喝牛奶就引起腹泻和腹胀,其缘由是饮用方法不当。他们常常是大口大口饮用牛奶,牛奶倒进胃内,一下子就与胃酸接触,形成一种酸性蛋白质脂肪块状物,不仅不易吸收,对患有肝病胃肠虚弱的人便会引起腹泻和腹胀。所以有的医生劝患者,牛奶要咀嚼式饮用或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品尝。因为口腔内的唾液与牛奶混匀后就能有助于奶内营养的消化吸收。

    另外,喝牛奶时不宜加糖。因为蔗糖在体内分解成酸,可与牛奶中的钙质中和,既削减了营养价值,还增加了细菌发酵产气,导致腹胀。

    牛奶最理想的饮用方法是:淡牛奶加苏打饼干。牛奶和苏打饼干一起在嘴里用牙细细咀嚼,用唾液慢慢搅拌,小口小口下咽,以保证牛奶最大限度地消化吸收。

    海参有滋养胃阴及肝、肾的作用,海参适宜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早期者食用,对血浆蛋白偏低者尤宜。将海参泡发后,煨至极烂,吃肉喝汤,是一种高蛋白饮食。并且有研究表明,海参富含胶质,对肝硬化伴有脾功能亢进,存在出血倾向的患者,适量服用可提高血液凝血功能。

    至于你父亲是否适合服用贺普丁,贺普丁的主要适应征是病毒复制活跃、肝功能损害明显的慢性乙肝病人,具体表现为:HBsAg和HBeAg阳性(即俗称“大三阳”),HBV-DNA阳性,转氨酶升高。在应用贺普丁后,可使大部分病人HBV-DNA转阴,转氨酶复常;少部分病人HBeAg转阴(即“大三阳”转为“小三阳”);病人的症状获得不同程度的改善;肝细胞坏死减少或消失,纤维化减轻。你所提供的你父亲的病史不足以判断是否适合服用贺普丁,建议你父亲最好去正规医院肝病专科就诊,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康医生

    推荐医生:山东省立医院临床肝病研究中心 副主任医师 任万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