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信息
编号:10536217
漫话中医处方与文房四宝(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7期
     传统中医的处方向来以工整严谨著称,老中医尤其如此。历代中医前贤、当代名老中医的处方往往每张都既有临床价值,又堪称书法精品。明末清初的傅山就是中医药界熟知的医学家和书画名家。当代中医药专家如叶桔泉、吕炳奎、姜春华、董建华、王乐匋、干祖望、邓铁涛、周仲瑛、焦树德教授等诸位前辈老师都善书法或兼擅书画。中国科学院原学部委员叶桔泉教授在1987年92岁时曾为笔者写条幅“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笔力遒劲,工整中见奇崛。并另在函中作注告诫笔者,不可因为此联尽人皆知而稍有懈怠。笔者虽毫无书法天赋,但自此每以叶师训诫而警惕自砺,书写病案,临证处方,必一笔一划,务求清晰可认。现把叶老所赠条幅公诸读者,以期共勉。(见图1)

    由于传统中医处方与西医处方不同,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之前的处方多以毛笔书写,往往还附有脉案。读处方既可以学习、揣摩医者临证思路和遣方用药的特点,又可以欣赏其书法。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张必烈老师,把他在文革前后,搜集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芜湖名医滕柏华等先生处方,精裱后郑重赠与笔者留存。(见图2)

    观前辈医家笔迹各异,而书写认真则一,每每展读,如见其人。笔迹多为行书,此因临证繁忙所然。曾询问多位老中医临证用毛笔之所喜,大多喜用狼毫或兼毫。原因是此类笔较有弹性,用以书写脉案与处方的行楷适宜,既不失规整,病家、药店又易于辨识。

    笔

    说起毛笔,笔者以其原产地为所居宣州而自豪。据韩愈《毛颖传》记载,战国时秦将蒙恬伐楚,途经中山(据《元和郡县志》载,即今安徽宣城、泾县一带),得到毛纯质佳的兔毫,制出第一批有颖善书的秦笔,是为宣笔祖先。早在东晋时,宣州陈氏制笔已很有名,至唐代,诸葛氏以制笔精良而数代名于世。得诸葛笔者,率为珍玩。宣州紫毫笔从唐代之后一直奉为“贡品”,极受历代书画名家仰慕和追求。晋书圣王羲之、唐书法家柳公权都曾为求宣笔而写“求笔贴”。大诗人白居易赞紫毫笔赋诗曰:“江南石上有老兔,吃竹饮泉生紫毫。宣州之人采为笔,千万毛中拣一毫。”又咏到:“每岁宣城进笔时,紫毫之价如金贵”。宋代欧阳修赞宣笔:“软硬适入手,百管不差一”。大书法家黄庭坚在友人赠宣笔后,拍案叫绝,称“千金求买市中无”。宋绍圣三年,苏轼路过泾县水西时,买笔数管并挥毫试笔,赞道“墨水相符,纷然欲散”。南宋后,战乱频繁,笔工四处流散,元代湖笔崛起浙江,宣笔显赫地位遂为湖笔代替。当代宣笔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再度崛起,已有包括“梦笔生花”、“莲蓬斗笔”等400多品种。林散之先生赞宣笔:“制笔有妙理,惟宣笔厂得之”,并吟诗句“谁谓今人不如古,蒙恬自是后生家”。刘海粟先生题赞曰:“宣笔纵横,蝉蜕龙变”,并特造“莲蓬斗笔”、“古法胎毫”,并允署刻“刘海粟选毫”,以资鼓励。吴作人先生题“运毫如剑”,黄胄先生题“刚柔得中”,均从各自角度说出宣笔妙处。宣笔制作后起之秀王光华先生所制子母莲蓬斗笔、胎毫笔被国画大师李可染誉为宣笔精品而挥毫写下“天道酬勤”相赠。(未完待续), 百拇医药(李佛基)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