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0749787
新鲜水果如何选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近日,看报纸上说海口市有人在水果批发市场购买了一篮蜜脆桃,外表非常艳丽、诱人,可食用后头晕、恶心和呕吐等,后来查明是二氧化硫含量严重超标。可是作为消费者,通过看外表买新鲜的水果是最普通的常识,现在连外表也不可信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挑选到好的水果? (济南 万国辉)

    按国家规定,食品的二氧化硫含量每公斤不得超过50毫克, 不法商家之所以在蜜脆桃的加工过程中超标使用二氧化硫,目的是使食品外表光亮好看,有个好卖相,同时使食品“保鲜”。为牟取暴利,不法商家因此不顾消费者健康以此手段牟利。

    目前,要避免买到不合格的水果,一定要到正规市场和超市选购。记住,有时往往越美丽的越有毒,漂亮的超出常规,和你印象、经验差别太大的还是尽量别受诱惑。另外,水果种类繁多,买不同水果也有不同的识别技巧。

    苹果:一般选择看起来坚实、颜色鲜明且表皮没有脱水现象的即可。要避免选择有碰伤、软掉或肉有斑点的。

    梨:选购时要注意果实坚实但不可太硬。并避免买到皮皱皱的、或皮上有斑点的果实。

    香蕉:若要马上吃,可选择黄皮带有一些褐色斑点的;若要过几天才吃,就要选颜色较黄绿的。

    西瓜:如果购买整的西瓜,要注意表皮是否光滑、形状好看、呈浅绿色,并且纹路明显、整齐。若购买已切开的西瓜,就要注意果肉是否多汁、颜色是否浓厚而红、并要避免选购在浅色果肉上还出现白色条痕的西瓜。

    菠萝:要选择外型圆胖、果实坚实且较重、有浓郁果香的果实。避免购买表皮暗沉、碰伤、干瘪或有腐败气味的菠萝。

    樱桃:要选购颜色呈深红色、表面圆胖、茎梗新鲜的。避免看起来暗沉、凋萎、干瘪或有坑洞的。

    葡萄:选购时可试吃最下面一颗,因为最下面一颗是最不甜的,如果该颗很甜,就表示整串葡萄都不会令你失望喔!并要注意挑选颜色浓、果粒丰润、紧连着梗子的。并避免凋萎、软塌、梗子变褐或容易掉粒的。 草莓:选购时要注意果实是否坚实、鲜红,并紧连梗子。要避免大块掉色或种子(草莓上白色一点一点的东西)丛生的果实。当然,也不可以购买萎缩、有霉点的草莓喔!

    (陈小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