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533892
做饭后休息片刻再进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做饭后休息片刻再进餐
//
做饭后休息片刻再进餐

     人到老年之后,各种生理机能开始减退。在消化系统方面表现为舌头上的味蕾减少,胃酸分泌不足,加上老人的嗅觉细胞减少,所以,对食物的香味不敏感,如果再碰到生病的影响,就更难得有个好胃口。在这种情况下,最好能多吃一些含锌的食物,如麸皮、地衣、蘑菇、葵花子、山核桃、松子、豆类,动物性食物,如肉、鱼、禽、蛋、海产品等。这些食物不仅锌含量丰富,而且较易被人体吸收、利用。锌参与味蕾素的合成,有增强味蕾机能和营养味蕾、促进食欲的作用。

    饭后注意事项

    ·饭后不该犯的3个错误

    ·饭后不要坐着吃零食

    ·饭后不要马上刷牙(图)

    ·饭后别急着午睡(图)

    ·饭后散步并不适合所有人

    ·谨记饭后“八不急”

    人的胃肠蠕动以及消化液的分泌还与精神状态有关,适当改善就餐环境,尽可能与家人一道进餐,席间播放些轻松的音乐,或者谈些令老人开心或风趣的事情,无疑会改变他们的心情,进而增进食欲。

    还有许多老人在家要负责烧饭做菜,对于他们来说,做完饭菜后,最好休息片刻再进餐,胃口也会好一些。饭前饮少量(30~50毫升)低度酒,如葡萄酒有助开胃。因为少量酒精能刺激胃黏膜分泌胃酸和胃蛋白酶等消化液,使胃做好进食准备。不喜欢饮酒的人,可以用少量肉汤、果汁、茶水代替。就餐时不宜饮用大量汽水和啤酒,因为这不仅会冲淡胃液,而且会使胃扩张刺激饱感中枢。饮酒时可以慢慢细嚼少许花生米或面包干,能增加唾液、胃液的分泌。

    此外,在食品制作方面,选料要新鲜卫生。因为老年人的味觉、嗅觉不灵敏,对已腐败的食物,或有害化学物质的辨识能力都会减退。饭菜要软硬适中,以利于吞咽和消化。烹调菜肴时,在蔬菜表面淋一些用姜、蒜、醋、辣椒和淀粉做成的芡,既可以增加食物的味道,还可减少糖、盐用量。在食物的搭配上,除了要注意荤素搭配外,还要讲究粗细搭配。这样做既能调换胃口,又能使蛋白种类互补,提高食物的营养价值。而且饭菜最好是趁热吃,冷的食品不仅味道差,还容易伤胃。

    早餐的重要性

    ·健康隐患与早餐

    ·为了健康,别忽略早餐

    健康早餐

    ·英专家称早餐应该吃点肉

    ·早餐吃冷食有损健康

    ·健康早餐使用秘笈

    ·早餐吃什么更耐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