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钦食4
编号:10533915
10种食物影响人的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环球时报
    

    膳食改造你的性格

    吃东西不仅能够解除饥饿感、补充营养,还能对人的情绪起到一定的影响。后者是近十几年来,营养学家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台湾去年年底出版的一本新书《快乐食谱》对此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食物是如何影响人的心情的?《快乐食谱》一书指出,科学家们经过长期的研究发现,大脑中的神经传导物质将各种信息传递到身体的各个部位,目前已经确认的这种传导物质有100种以上。其中,影响情绪的有肾上腺素、多巴胺、血清素和内啡呔。肾上腺素、内啡呔是传递“幸福”的化学元素;多巴胺也有改善情绪的作用;血清素影响人的满足感,如果血清素含量不足,人就会感到疲倦、情绪低落。

    如果你没有理由地感受不到幸福和满足,“吃”的确能够帮上忙。因为食物能够提高这些支配愉悦感的神经传导物质的浓度。实验证明,高蛋白可以在人脑里制造肾上腺素和多巴胺,高碳水化合物加低蛋白能产生血清素。

    书中还列出了日常生活中最能提升快乐感的10种食物:

    深海鱼:鱼油中富含的欧咪伽3脂肪酸,与常用的抗忧郁症药,如碳酸锂有类似的作用,能够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

    香蕉:香蕉内含有生物碱,可以振奋人的精神。此外,香蕉也有助于生成脑内血清素。

    柚子:柚子中维生素C含量很高,它是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的重要成分。

    全麦面包:谷类中含微量矿物质硒,有振奋精神的作用。碳水化合物抵抗忧郁的作用虽然较慢,却是最健康、无副作用的。

    菠菜:叶酸能保证人的精神健康。如果5个月无法正常摄入叶酸,人会出现健忘、焦虑等症状。菠菜在绿叶蔬菜中叶酸含量最高。 菠菜豆腐汤的潜在危害

    樱桃:樱桃有降低炎症的作用。美国科学家经研究指出:20颗樱桃的疗效抵得上一片阿司匹林。

    大蒜:德国在调查中发现,大蒜能制怒,并可放松心情。 吃大蒜后如何快速去臭味

    南瓜:南瓜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并富含胡萝卜素。

    低脂牛奶:牛奶是食物中钙的重要来源,低脂牛奶含钙量最高。

    鸡肉:英国心理学家的实验表明,硒的摄取能够帮助人恢复协调性。我们日常的食物中,鸡肉是硒的一个重要来源。(记者 晓晨) 鸡的全身都是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