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粮食豆类 > 黄豆
编号:10742598
黄豆营养多 合理搭配价更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黄豆所含的蛋白质高达40%,其生理价值几乎接近肉类,因此享有“植物肉”的美誉。

    营养学家发现,黄豆与其它食品科学搭配食用,更能提高其营养价值。

    黄豆与玉米 将25%的黄豆与75%的玉米混合在一起,磨成面,用其煮成粥或制做成各类食品,生物学价值就可以提高到76%左右,几乎与牛肉相媲美。

    豆腐配海带 制作豆腐用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皂角苷能阻止容易引起动脉硬化的过氧化脂质的产生,能抑制脂肪吸收,促进脂肪分解。但皂角苷能促进排碘,缺碘的人易患甲状腺肿大病,配吃海带具有预防甲状腺肿大的作用。

    黄豆排骨汤 我国民间喜欢用黄豆和排骨煨制浓汤,作为老、弱、病人的调理和滋补食品。黄豆蛋白质中的赖氨酸含量较高,氮氨酸含量较低;而排骨(即畜肉)蛋白质中的氮氨酸含量较高,两者同煮,氨基酸即可互相补充,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鲜鱼炖豆腐 鲜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一种比家禽、家畜肉类都要优越的动物性食品。鱼体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而豆腐又含有大量的钙,维生素D可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豆腐与鱼同炖,可使钙的吸收率提高20倍。(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