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猪蹄
编号:10533715
记忆中的清炖猪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5日
     又是一年,又是一个年三十,又是一家四口人围着桌子闹着啃那炖的稀烂的四只猪蹄,如果有点点不同的话,就是今年的猪蹄是我来掌勺的,第一次掌勺做饭,第一次看着爸妈、弟弟吃着自己做出来的东西,不禁一种感动在心头!

    人啊,一天天的长大,每年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有时候会想真的离开家的时候,妈妈留下的清炖猪蹄是否还能吃到,并不是妈妈做的特别好吃,在别人的嘴里也许不是美味,但是对于我来说,却是深沉的难忘,只因为那里面有妈妈的味道。

    清炖猪蹄,一直是我家年三十午饭的传统,四只,一家四口人围在一起,不去讲究礼仪举止,只要吃的一个痛快,啃的一个津津有味,而这个传统从何而来,已经不太记得了。

    今年我第一次掌勺,只为了炖四只猪蹄,猪蹄是爸爸收拾的,而妈妈准备了一切的必须之物,从来没有烧过菜,这次要炖猪蹄,本来老妈一直不让,可是禁不住我的一磨再磨,想要学来,想要以后离家的年三十继续吃到母亲味道的清炖猪蹄。
, 百拇医药
    猪蹄,想来应该有许多人喜欢吧,但是它于我却有不用的意义,只因为他记录了我家的过去,只因为他记录了母亲对儿女的爱,只因为那含着我对父母的感激,看着爸妈吃着自己做的猪蹄,心里居然有点涩涩的,眼睛变的潮湿,只能背过头装作取东西擦嘴,回过头又想起从前。

    好象记忆力不是很好,虽然很不愿意承认,总是找理由说是粗心所致,但小时侯自己发生的事没有爸妈提醒,难得想起来的事实却不容我狡辩,用老妈的话说就是忘性大,没有良心!!!

    忘性大也罢,粗心也罢,但是十岁左右的一幕却深深的刻在脑海中,这么多年了,每到过年的时候我还是会想起,总要对着母亲的背影,默默的一遍遍的叮嘱自己要孝顺!

    十多年前了吧,那个时候,家境不太好,父母出来生活不久,什么都在购买中,日子过的和现在实在没有什么办法比的,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吧。记得那年过年时,桌子上照例摆上了猪蹄,不过不是如今的四只,而只是两只,妈妈说,“我和你爸不喜欢,你们两个一人一只啊。”两只,一个是我的,一个是弟弟的。也许因为年幼,也许因为不懂事,听到爸妈不喜欢,我和弟弟一人一只的啃了起来,爸妈在一旁说着话,吃着饭,看我们吃的样子笑的很开心。而弟弟毕竟年龄小,一只吃不完就丢给了爸爸,爸爸让给了妈妈,妈又推给了爸,说:“你吃吧,我不想吃,太腻了。”爸在妈妈的催促下慢慢的低头吃着,只是气氛突然变得沉闷,我不禁抬起头,看了看妈妈和爸爸,这时妈妈又开始催促,“快吃,快吃,凉了就不好吃了!”小时候的自己,就在妈妈关爱的目光中独自啃完了那只猪蹄。
, 百拇医药
    吃过饭,妈妈收拾桌子,我和弟弟抢着电视看,也许吃的东西太多,我突然渴了,跑到厨房喝水,这时,眼前的一幕深深的刻在我心里,因为我看到妈妈拿着我啃剩的骨头正在啃着,很耐心,一点一点的,可能妈妈感觉到有人在身后,回过头看到是我,笑着说:“你看你吃的,肉都在上面呢,多浪费啊,我又不喜欢吃,还要帮你吃净了,以后吃东西一定要认真,不许浪费啊!”

    我看着妈妈,呆呆地没有说话,默默地看着妈妈收拾骨头,默默的洗碗,却总是背着我的身子,只是那时候,我已经知道,不是妈妈不喜欢吃,只是家里穷,只是家里只能满足两只小谗猫,只是为了满足孩子想吃猪蹄的愿望!

    四只清炖猪蹄,我们一家人围着吃的情景,妈妈一个人在厨房吃着我啃剩的骨头的情景,每到过年的时候,总会一遍一遍的呈现在眼前,妈,你一定不知道,忘性大的女儿,一直记得,一直记得你低头啃骨头的样子,一直记得你转身收拾东西的样子,一直记得那从眼睛里滴落在地面的泪,妈,你背着身,一定不知道吧,这么多年了,每到年三十,女儿都会重温那份母爱,妈,你知道吗,那个时候女儿觉得好愧疚,又觉得好幸福!

    妈,如今女儿也会做清炖猪蹄了,听着你对爸爸说的那句“味道不错,还可以啊”,妈,你知道吗,女儿好高兴,因为以后的清炖猪蹄可以让女儿炖来给爸妈吃了,妈,知道吗,看着你低头吃着猪蹄的样子,女儿还是一样的幸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