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相关信息
编号:11017637
药膳要吃得明明白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生活在北方石油名城大庆市的王女士,患有顽固性过敏性鼻炎。听人说中药苍耳子炖家鸡,有助于治疗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她便到药店抓了150克新鲜苍耳子回家煲鸡汤,结果服用一天后就感到全身无力,伴随头晕、恶心、腹痛、频繁呕吐及呼吸困难。经急诊洗胃、导泻、生理盐水高位灌肠、注射高浓度葡萄糖、用维生素C及保肝药,佐以甘草绿豆汤解毒,才使王某脱离了危险。

    苍耳子为菊科植物苍耳带总苞的果实,里面含有生物碱、苍耳子甙等,每天服用总量超过6克就会中毒,极易出现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肝肾功能异常,严重者甚至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亡。现实生活中,像王女士这样因食用药膳而入院抢救的报道屡见不鲜。

    药膳不是一般的营养食品,更不是简单的中药和食物相加,药膳为中医食疗性膳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靠的是药借食味、食助药性,变“良药苦口”为“良药可口”。是一种既充分发挥中药效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