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牛奶与健康
编号:10748623
提着牛奶看病人应适可而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高蛋白食物历来备受推崇,提着牛奶等高蛋白食品前往医院看望体弱病重的亲友,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但是,细心的医生看到这番情景,往往摇头,真不知这是送礼还是送葬?

    人们都知道,正常人一次进食过多的鸡蛋、牛奶、鱼虾等高蛋白食物,往往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这是因为高蛋白食物难消化,不易吸收。健康人尚且如此,重病患者身体虚弱,各器官功能低下,消化能力降低,盲目进食大量高蛋白食物,非但不能促进健康,反而可能加速疾病恶化。

    蛋白质怎么会变得如此可怕呢?蛋白质的分子结构蜿蜒曲折,十分复杂,一个蛋白质分子的分子量可达数百万。分子量愈大的物质,愈难以消化吸收。肿瘤、肝病、肾病等患者经过放疗、化疗、药物的损害,全身的代谢功能处于极低水平,倘若此时摄入大量大分子蛋白质,大量未被消化的蛋白质停留在胃肠道中,被厌氧菌分解,会释放出氨等有毒物质,经吸收后对身体造成新的损害。有的能够加重病情,有的甚至引起昏迷。

    重病患者需要蛋白质,比如肿瘤病人手术后,刀口愈合需要大量胶原蛋白,慢性肝病患者体内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倒置,也亟待补充优质白蛋白。需要蛋白质,却不能吸收蛋白质,可以应用中医的健脾益气、疏肝理气、调理肠胃的方法治疗,可用中药汤剂,也可配合健脾丸、疏肝调胃丸、香砂养胃丸等口服治疗。(山东省淄博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曹元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