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纯奶
编号:10748684
喝牛奶为什么不舒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有的孩子或老人,一喝牛奶就拉肚子、不舒服……全国小儿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近日宣布,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批准,我国科学家日前研发出用于检验人体乳糖耐受能力的新型诊断试剂,并且正式上市。利用这种试剂,人们可在家中检验是否乳糖不耐受,从而判定应该喝怎样的牛奶。

    人们也许很难想到,虽然营养丰富,但牛奶如饮用不当,也会给健康带来不良影响。不少人饮奶后出现腹部不适、腹胀、多气、腹痛甚至腹泻等症状,医学上称为“乳糖不耐受症”。其原因是人体小肠缺乏乳糖酶,不能消化牛奶中的乳糖,乳糖进入结肠后,经结肠中的细菌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和醋酸等物质所致。年龄越大,发生乳糖不耐受的可能性越大。

    目前,检测人体乳糖耐受能力的方法大致有三类:一是临床诊断;二是饮用乳糖后做“呼氢试验”,需用特殊仪器,如有吸烟史或蔗糖不耐受症,测试结果不准确;三是测试尿中半乳糖的浓度,在西欧、北美和日本较为普遍。我国基本采用临床诊断法,造成许多隐性不耐受患者漏诊,可靠性较差。

    针对这一现状,在全国小儿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等的组织支持下,经过两年多努力,北京金域高科诊断技术有限公司王加义副研究员率领的团队经过数千次实验,终于掌握了一种评价人体乳糖耐受能力、指导公众科学饮奶的新技术——JY-Po-Color Gal尿半乳糖测定技术。

    经权威机构查新检索,这一技术属国内首创。受试者只需收集饮用乳糖或牛奶后2至3小时间的5毫升尿液,十几分钟即可测试出乳糖耐受能力,可在家庭使用。北京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教授薛延、首都儿科研究所原副所长方鹤松等专家对这一技术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其简便易行,应用前景广阔。

    王加义长期从事快速诊断试剂研究,曾成功研制出具有知识产权的小儿佝偻病诊断试剂盒、尿液碘测定试剂盒、成人型骨源性碱性磷酸酶试剂盒等,均获SFDA批准注册。 (李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