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红曲
编号:11017606
红曲可防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5日
     3月初,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一项研究证实,传统中药红曲可有效降低血脂,疗效和西药不相上下。

    这项研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的陆宗良教授主持,调查了65家医院的4800多名病人,每人接受平均4年的跟踪观察。

    结果显示,红曲使他们患冠心病的危险降低45%,患病后的死亡率也降低了33%。

    其实红曲就是红曲菌与大米发酵后制成的纯天然食品,状如碎米,呈长卵形、类圆柱形或不规则的颗粒,外表棕红色或紫红色,有微酸气味,用于食品着色,如叉烧肉和烤鸭的诱人红色就少不了它。

    红曲还是久负盛名的中药材,使用历史悠久。13世纪,元朝饮膳太医忽思慧撰写的《饮膳正要》记载了药用红曲“味甘、性平、无毒,健脾、益气、温中”。此外,《本草纲目》、《本草从新》等著作中都有记述,中医将红曲的功效归纳为健脾消食,活血化淤:“活血化淤”的根本是红曲能有效改善人体血液循环;“健脾消食”是指红曲在人体消化系统发挥作用,能促进脂质代谢。

    其实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国内外许多学者就开始对红曲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日本学者远藤章等人从红曲中分离出一种能降低人体血液胆固醇的有效物质,命名为莫那可林-K。1985年美国科学家高尔斯坦和布朗发现了红曲降血脂的药理根据,即莫那可林-K是通过抑制一种脂肪酶来抑制胆固醇合成。后来,学者们还发现红曲不仅能减少胆固醇合成,还能抑制胆固醇吸收,有效防治冠心病等,同时还有提高免疫力、对抗癌症等功效。

    中医, 百拇医药